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單身才能體會的五大心情

單身不是我永遠的選擇,卻成為一種糾結的狀態,這種單身才能體會的心情,你也曾經擁有嗎? (fotolia)
單身不是我永遠的選擇,卻成為一種糾結的狀態,這種單身才能體會的心情,你也曾經擁有嗎? (fotolia)
文/宇真
人生從讀書、求學、畢業到工作,一直都和大家一樣,走在既定的軌跡裡。只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當我發現身邊的朋友都已成雙成對時,自己身邊卻依舊沒有人相伴。單身不是我永遠的選擇,卻成為一種糾結的狀態,這種單身才能體會的心情,你也曾經擁有嗎?

單身的習慣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行,一個人上班,一個人下班。越是自由的空間,越覺得有些不安,越是熱鬧的氣氛,越感到有些傷感。只是,日子久了,心情也漸漸習慣,畢竟,我並不是一定要單身,但也不代表身邊非要存在另一個人伴,儘管有一點孤單,也得試著繼續樂觀。

單身的不安

心中對愛一直有份期待,那個人在不遠不近的距離踟躇徘徊,而我在他的心房門口徬徨等待,我知道他有一點在意,也明白自己有一些動心,可是我們都沒有昂首闊步的決心。我想對他說請再給我多一點自信,讓我知道你是那份值得相守的伴侶,可是卻不敢開口,就怕這份輕易交出去的心,最後又變得沒有意義。以前我只關心對方的過去,現在卻只剩殘餘的勇敢,在乎這份感情有沒有未來。

單身的恐懼

身邊一直有人介紹朋友,可是喜歡的人不出現,出現的人不喜歡。真的遇見不錯的對象,卻想到日後萬一再次分手,又要花多少時間止痛療傷?我知道自己沒有太多青春,卻想多用點時間考驗。他婉轉試探,我口是心非,他往前一點,我退後一些,最後,這份最期待的愛情只有越來越遠。我以為可以避開過往的傷痛和心碎,卻沒想到推開的只是一份還沒開始的機會。

單身的壓力

眼看身邊的同事朋友紛紛步入禮堂、結婚生子,而自己不管相親多次,最終卻仍行隻影單。赴約聚會,朋友雙雙對對,寶寶經卻插不上一兩句。參加喜宴,都會被詢問「下一個會不會是你?」和家族過節,親友頻頻關切,好像人生只有結婚生子,才是完整的人。走不出社會的眼光,也放不開外界的壓力,可我卻比任何人都擔心歲月流逝、緣分不來,錯過生育年齡,往後一個人孤單。

單身的坦然

也許走過萬水千山,也就越能瞭解,有些事情不管如何努力,只能感激天的安排。年紀的增長、時間的淬煉,至少也能讓我明白,幸福取決於自己平和的心態,生命的風景不過是心靈的倒映,越執著越難捱,越放開越釋懷。就算一群人走到只剩一個我,也要從容、恬淡、智慧和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