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會議長深陷賄選醜聞

【記者文龍/首爾報導】韓國現任國會議長、執政的大國家黨前黨魁朴熹太,近日被爆賄選醜聞,使已面臨信任危機的執政黨內部再次陷入混亂。據悉,賄選現象在韓國政界並非個案,如果展開深入調查,有可能引發政界新一輪地震,也使韓國今年的議會選舉和總統大選結果更加難以預料。

大國家黨國會議員高承德近日指證,2008年在大國家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曾收到朴熹太議員祕書高某內裝300萬韓元現金和朴熹太議員名片的信件。他還說,被送錢的對象似乎很多:「紙袋裡共有多個相同的信封,很可能是準備送給其他議員的錢。」

上述高承德的爆料引發韓國輿論一片嘩然,檢察機構迅速介入調查。11日上午,韓國檢察廳突然查抄了朴的祕書高某住處,並帶走了相關文件和電腦硬碟等。據悉,高某也於當天前往檢察廳接受進一步調查。如果賄選查證屬實,不僅朴熹太將成為韓國史上首位被傳喚的國會議長,而且當時為他助選的部分政界人士都可能被調查。

大國家黨在去年10月的首爾市長補選中慘敗。在選舉期間,一名大國家黨議員助理對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發動「駭客」攻擊,阻礙青年選民投票,這一醜聞不久前曝光,大國家黨領導層因此集體引咎辭職。

近年來,韓國各黨派的爭鬥不僅沒爭得實際的利益,反而在去年首爾市長選舉中兩敗俱傷,最終被無黨派人士朴元淳意外勝出。韓國輿論認為,涉足政壇僅50天的朴元淳能先後擊敗民主黨及大國家黨的候選人當選,可謂是一場對現有政黨失望透頂的「民意海嘯」。

隨著對各黨派的信任度嚴重下滑,韓國民眾渴望政壇新人的出現能為韓國帶來新的政治氣氛,並能緩解動盪不安的經濟困境。因此,在今年的國會選舉和總統大選中,誰能「笑到最後」,無疑將會由最終的民意揭開這個謎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