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個性內向的人適合的5個紓壓技巧

相較於個性外向的人,當他們宣洩情緒時,旁人可能有時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但個性內向的人則應該採取非常、非常不一樣的做法。(Getty Images)
相較於個性外向的人,當他們宣洩情緒時,旁人可能有時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但個性內向的人則應該採取非常、非常不一樣的做法。(Getty Images)
【作者:Katie Medlock;翻譯:郭家銘】 時常感到壓力很大嗎?何不找三五好友相約去逛街?或是去聽一場演唱會?如果以上的建議讓你感到焦慮,或是你很直覺的反應:不!那麼你很可能是個個性內向的人。相較於個性外向的人,當他們宣洩情緒時,旁人可能有時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但個性內向的人則應該採取非常、非常不一樣的做法。

然而,這並不表示內向的人就不喜歡靠近人群,而是比較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比如:公司、家裡等。因為當壓力來的時候,一般傳統的建議或是敞開心扉的方式,對內向的人來說那是得不到共鳴的。這也是為什麼個性內向的人更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管理自己的緊張情緒。

1.   留一點時間,待在避風港

 

大部分個性內向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擁有一個自己的避風港,而這個地方總讓人覺得就像在家一樣,至少,對當事人來說是如此。這樣的地方可能就是在家,也或許是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但最重要的是,這個地方可以讓你暫時遠離壓力並且可以獲得心中的平靜。如果沒有這樣的環境,何不把耳麥戴上,播著自己喜愛的歌曲,如此你也可以建立一個自我療癒的空間。

2.   找個好友聊聊吧

 

如果你很幸運,在困難之時常有個關心你的好友會為你伸出援手,這樣有時也比較容易地發現自己身處泥沼之中。我們也許會選擇兩個人獨處更勝於外出和支持我們的好友暢快歡談。但無論如何,當你需要的時候,找個方法和你的好友聊聊,這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當你宣洩情緒時,不用擔心你會把壓力丟給了對方,這並不會因此讓我們變成別人的壞朋友,反之,如果我們選擇不說,可能會讓自己因為壓力而過得非常累。

如果你很幸運,在困難之時常有個關心你的好友會為你伸出援手,這樣有時也比較容易地發現自己身處泥沼之中。(Getty Images)如果你很幸運,在困難之時常有個關心你的好友會為你伸出援手,這樣有時也比較容易地發現自己身處泥沼之中。(Getty Images)

3.   接受他人的一臂之力

 

對於內向的人來說,情感和社交有時是很難平衡的事情。但是當你壓力很大時,有人願意主動伸出援手,接受他們的幫忙是非常有用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我們放縱孤獨,它將會漸次襲來最後瘋狂肆虐。在艱困的時刻,人人都有機會獲得支援,它的重要性絕不亞於避風港。要相信,除了自己之外,永遠有人和我們站在一起。

4.   調整紓解壓力的步調

 

壓力總有它應該去的地方,沒有人願意將它保留,像是罐被搖過的汽水一樣,隨時準備爆發。所以,你也許可以嘗試問問自己:我比較喜歡的紓壓方式是什麼?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繪畫、聽音樂或是書寫文字;又有些人可能可能覺得運動、向親近的人傾訴或是親近大自然。花一點點的時間去了解自己,並發掘適合自己有效又健康的紓壓方式。

聽音樂。(Getty Images)聽音樂。(Getty Images)

5.   了解自己的壓力極限

 

這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公開場合下的壓力;一個是私人的壓力

對於公開場合下的壓力,如果我們以「海嘯警報」的方式來釋放,肯定會嚇跑所有人;但如果是找同事或同學一起吃個飯對內向的人而言又是如此困難。因此,當我們面對這樣的壓力是,不妨站在高姿態,同時自我思考:我的壓力承受度還可以增加多少。也許,如此可以協助我們隨時準備突如其來的挑戰。

對於私人的壓力,或許,可以花一點心思檢視一下壓力的根源。是自己讓自我延展性太窄?還是我們錯失了關鍵的自我調適?在下次的壓力來臨前,試著找出自己的「壓力因數」,這樣一來不只壓力變小了,更可以杜絕因為壓力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原文自「Epoch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