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iPhone7推出 大陸人不為所動

蘋果iPhone 7在台灣開始預購後、電信通路反應踴躍,但大陸市場反應卻相對冷淡。(圖取自蘋果官網 apple.com)
蘋果iPhone 7在台灣開始預購後、電信通路反應踴躍,但大陸市場反應卻相對冷淡。(圖取自蘋果官網 apple.com)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蘋果公司9月7日推出iPhone 7,預期在美歐市場會掀起購熱潮,但中國大陸市場似乎寂靜許多,中國消費者無動於衷,講粵語的香港人則是很尷尬。

科技網站CNET 9月9日報導,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沙阿(Neil Shah)表示:「 iPhone 7打動不了中國消費者的心。」

根據沙阿的觀察,蘋果手機在中國大陸市場面對大陸本土品牌如華為(Huawei)、歐珀(OPPO)和Vivo的激烈競爭。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這三家公司憑著在大陸的占有率,而擠入全球前五大手機製造商。

iPhone 7昂貴但缺乏特色

沙阿說:「這三家自主品牌在中國大陸普及的原因,除了功能外,主要是價格,至少較蘋果手機便宜25%到30%。」

蘋果iPhone 7強調防水和更強的電池續航力,但是無法吸引中國消費者的眼球。OPPO手機已具備快速充電和高解析度的自拍攝像頭,Vivo手機則有數位訊號技術,而 iPhone 7 Plus的雙攝像頭,華為的P9手機也有。

蘋果公司7日宣布其iPhone升級計畫,也適用中國大陸市場,消費者只要加入月繳一定的金額就可以用一個價格年年換新機。

IDC 分析師 Tay Xiaohan 表示,中國消費者對這個升級計畫同樣興趣缺缺,並預測iPhone 7 系列手機在中國大陸仍然只能吸引想升級的 iPhone 使用者,畢竟 iPhone 7 的亮點不是那麼突出,沒有辦法吸引Android 使用者跳槽。

中國消費者對iPhone 7的功能不在意,或許在期待傳聞中蘋果公司明年可能推出有重大設計變更的iPhone 8新機。Tay Xiaohan 認為,蘋果想要打動中國消費者的心,必須同時加強硬體和軟體,整合應用程式。

蘋果公司相當重視中國大陸市場,執行長庫克(Tim Cook)8月宣布即將在中國大陸設立研發中心。不過,在大陸的銷售似乎不見起色,今年6月iPhone 6S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衰退33%。

iPhone 7口號譯成粵語好尷尬

《石英》9日報導,蘋果公司每次推出新產品,都會設計一個口號(Slogan),例如2014 年 iPhone 6 的「Bigger than bigger」,當時台灣譯為「豈止於大」,大陸譯成「比更大還更大」,遭到許多人的譏笑。

今年蘋果的iPhone 7口號 是「This is 7」,看起來其實很簡潔而有力,但華人市場的翻譯很不一樣。

大陸翻譯為:「7,在此」;台譯為「就是 7」;香港譯成「這,就是 iPhone 7」。

文章說,大陸譯文已不再直譯,變得文言了一些;台灣加了個「就」字,帶出一種堅定的語氣;而香港的翻譯,顯得有點囉唆。

香港的囉唆是有原因的,因為對講粵語的香港人來說,「7」或「柒」的另一層意思並不文雅,帶有負面涵意,讓港人很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