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年近歲晚 港人忙辦年貨

【記者梁路思、鄭麗駒/香港報導】壬辰龍年中國新年即將來臨,香港民眾陸續開始辦年貨了。有專賣海味(乾海產)乾貨店家指出,今年鮑魚等海味來貨價上升,影響銷情。經營年貨的老闆則表示,今年年貨無加價,瓜子糖果價格與去年相比更便宜近兩成;中式糖果也沒有出現去年的缺貨及天價現象。

新年臨近,不少香港市民喜歡去上環海味街,以及整條永樂街購買鮑魚等海味乾貨,準備在過年期間讓親朋好友享受豐盛佳餚。

受到大陸食品信譽危機影響,民眾買年貨大都問貨源產地;屯門有做傳統過年食品的公司老闆表示,以往年貨工廠設在大陸,結果品質劣買氣差,今年索性在香港生產,品質好,生意也跟著好了很多。

此外,由於人民幣升值,帶動了很多大陸客到香港辦年貨。一名來自福建的女士購買了開心果、杏仁糖果等300多元的貨品,要帶回家鄉。她說大陸貨品的品質不及香港好,而且計算起來,香港貨還相對便宜,所以選擇在香港購買;一名來自湖南的女士亦拿著沉沉的年貨回家,準備送給親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