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最忙媽媽 養11個孩子不領福利

【記者周恆/英國報導】英國肯特郡的一位婦女堪稱是這個國家裡最忙的媽媽,她和丈夫在去年10月迎來一對雙胞胎,這樣他們一共需要養育11個孩子,但是她沒有向政府申請福利,全是靠丈夫的薪水養家。

塔妮婭.薩利文和丈夫邁克爾(Tania & Michael Sullivan)曾經上同一所中學並且成為男女朋友。成年後再次相遇,然後結婚。塔妮婭表示,他們原先並未有計畫要這麼多孩子。她說:「我原先想要兩個孩子,但幾次嚴重的流產後,我改變了想法。我意識到孩子們有多麼的寶貴,有他們真的是一種福氣。」

身為11個孩子的媽,38歲的塔妮婭每天都非常辛苦。她說:「管理我們家就好像是在行軍打仗。幸運的是,孩子們都很乖,沒有整晚讓我睡不了覺,但仍然是忙個不停。我在每天早晨5點起床,晚一點兒就是在睡懶覺了,然後開始做家務。孩子們起床時,我已把當天洗的第一批衣服晾好了,吸了地、打掃好房子,做好他們的早餐。」

隨著孩子們人數的不斷增加,每週都需要買20條麵包和50品脫(約23.6升牛奶。為了讓全家人一起出行,他們還買了一輛小巴士。

塔妮婭原先是一家公司的招聘顧問,直到生下第6個孩子後,才放棄了工作。她現在在家教養7個孩子。她說:「我們家有時可能真的是亂糟糟,但是給什麼我們都不會拿它交換。……有些人把有許多孩子作為不去工作的理由,但是我們做到了。當有人以為我們一定是在領取福利的時候,我感到有些惱火,因為根本不是那樣。」

薩利文夫婦的11個孩子中年齡最大的兩個是丈夫與前妻生的,年齡分別是18歲和17歲,其餘的9個孩子都是塔妮婭生的,包括1名12歲的女孩、5名8歲至2歲不等的男孩、1名1歲的嬰兒和兩個3個月大的雙胞胎女兒。

薩利文夫婦可以不領福利養活11個孩子的消息見報後,英國人感慨頗多。有人認為,這個家庭應該成為政府教育那些靠多生孩子領取福利、自己卻不工作的人的例子,證明單憑自己的工作,完全可以養活11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