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OTT未來市場主流 立委:不要再落人後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OTT對台灣影視產業造成衝擊,立委許毓仁7日召開公聽會探討OTT所帶來挑戰。許毓仁指出,OTT未來1-3年大量引爆,變成市場主流,OTT興起應該有產業政策及配套,OTT非常新,政府訂法規時還不知如何因應,希望多聽業者反映,包括目前台灣發展OTT遇到的問題,如版權、韓劇、陸劇大量入侵沒辦法規範。

許毓仁說,2015年全球OTT產值約8700億台幣,未來4年即將成長2倍,大陸產值千億、台灣3百億。OTT是台灣影視產業翻轉契機,跨產業、硬體、平台、科技,不是單一政府部門可處理。台灣不能再單打獨鬥,要整體提升,業者已經走在前面,但很辛苦。業者看不見國家政策,經濟部沒對策,文化部不負責業務,很可能從原本有機會領先的A段班打到C段班,甚至退出。

許毓仁建議,台灣應該考慮組大型國家隊,用政府大量投資創造亞洲規模OTT平台,把台灣內容行銷到亞洲。OTT挑戰包括,沒有足夠人口支持市場、資金不對等、法規沒明確規範OTT產業、資本以小對大、內容以少對多、境外OTT無法可管、60%用戶免費收看、版權付費問題、境外OTT如Netflix台灣收不到稅、消費者權益保障等。美國、日本對OTT沒有明文規定,韓國政府納入規範,歐盟依照成員國規定,英國也透過政府規範註冊,除了歐盟採低度管制外,都是透過業者自律。

立委林昶佐表示,OTT看起來很新,但數位匯流問題早在音樂圈就發生,那時就提醒政府不是只有管制,但政府一直把重點放在加強打擊盜版,但保護正版、版權是消極、基本工作,跟產業、文化發展完全無關。台灣到匯流音樂開始起來,iTune問題還沒解決,人家已經用匯流聽音樂,影視匯流跟之前很像,已經發生十幾年的事現在複製在影視圈,政府還是用管制態度,沒用前瞻性思考,未來台灣超棒電視節目、電影在哪?文化當然也是產業,必須清楚讓國人知道為什麼應該投資,不應該有人批評,政府又緊縮回到管制,應該大膽跨部會,扶植五年、十年可能的事,「不要再落後一次」。

KKTV執行副總楊志光指出,OTT盜版非常嚴重包括APP,不管Google Store或iTune Store都有很多盜版APP,盜版都在台灣,但執法單位沒有足夠器材或知識取締盜版,業者取都自己來。另外,台灣OTT市場多大?台灣每個月會在視頻網站、用視頻軟體觀看戲劇人口約450萬,如果對應聽音樂付費人口約120-130萬,每月繳149-200元,大概30億左右收費市場。如果有好環境讓業者公平競爭,台灣是值得投資的市場,不然2年後業者熱情消失,只好投資別的市場。盜版沒有太多政府介入,隨便可找到、看到盜版內容。他希望讓業者知道如果看到盜版,第一個究竟該通知哪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