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精采更勝首集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再顯義警精神

有些影視作品中,主角並非警察、檢察官、FBI探員這類體制內的執法者,只是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平民百姓,此片將「義警」本色發揮的淋漓盡致。(UIP提供)
有些影視作品中,主角並非警察、檢察官、FBI探員這類體制內的執法者,只是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平民百姓,此片將「義警」本色發揮的淋漓盡致。(UIP提供)

【記者蔡宜霖/台北報導】有些影視作品中,主角並非警察、檢察官、FBI探員這類體制內的執法者,只是個路見不平,必定拔刀相助的平民百姓,用華人的概念來說是「俠客」,用西方的概念來說是「義警」。而《神隱任務:永不回頭》(Jack Reacher:Never Go Back)正是將「義警」本色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作品。

本片可說是警匪片與動作片的結合體,全片的故事核心是男主角傑克李奇幫助好友透納少校洗刷冤屈,並反敗為勝擊敗反派。傑克李奇如何運用智慧一步步破案,以及在與反派交手過程中施展驚人的拳腳功夫,是本片最大的看點。

較特別的是,傑克李奇「義警」的身分有別於正統執法者容易讓一般民眾感到疏離,「義警」更容易讓人有親切感,也是人們對於現有體制時有不靈的一種情感寄託。儘管傑克李奇有時不得不遊走於法律邊緣,但因為始終站在除暴安良的道德基點上,因此仍能讓人為他拍手叫好。

除了繼續將「義警」精神發揚光大外,《神隱任務:永不回頭》也有質感上的提升,有別於首集一開始節奏緩慢、略顯沉悶,續集全場可說是毫無冷場,全片的劇情張力都十分得宜,既能保持精彩,又不會讓人喘不過氣來。而且劇情中也首次加入親情元素,為本來正邪分明的電影增添溫馨的氣息,也是一大加分。

飾演傑克李奇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毫無疑問是本片的最大看點,不過,飾演透納少校的女主角蔻碧史莫德(Cobie Smulders)也並非花瓶,可說是男主角的最佳拍檔,而且智勇雙全,因此也比首集的女角更亮眼。

總而言之,並非每部電影都需要令人拍案叫絕、天馬行空的劇情才能吸引人,有些電影只憑藉單純的故事、純粹的正邪大戰,再輔以動作片的元素,就能成為一部好看的作品,《神隱任務:永不回頭》正是此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