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千古英雄人物】北京城設計師 元‧劉秉忠

北京城。(維基共享資源)
北京城。(維基共享資源)

文/阿哲
歷史上,有兩位「設計師」建造了北京城,一位是元朝的劉秉忠(釋子聰),一位是明朝的姚廣孝(道衍),他們都是僧人。這裡記述的是元朝劉秉忠的故事。

劉秉忠原名劉侃,年輕時曾到天寧寺剃度出家,法名釋子聰。西元1242年,忽必烈路過大同,聽說釋子聰博學多才,就特意邀他一同前往藩邸。兩人一談,忽必烈很是欣賞他的才能,就把他留在身邊。因此,忽必烈藩邸就多了一位身穿僧服的軍師。舉凡選拔人才、定都北京、擬定國號、制定禮儀典章等大事,劉秉忠都親自參與。當時有人稱他是「易地諸葛,彌天道安。」

1264年,劉秉忠向忽必烈提出定都燕京(今北京)的建議,忽必烈考慮再三,最終採納了他的建議,命他赴北京規劃營建新都城。

劉秉忠於是按照《周禮.考工記》「九經九緯」、「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禮制,把街道像棋盤一樣進行規劃。然後把《易經》中的陰陽八卦、天地相合,都運用在北京城的建造中。為體現皇權至上、王者必居天下正中的理念,劉秉忠採用「中軸布局,左右對稱」的重要原則。

北京城正中設定一條貫穿南北長達八公里的中軸線,以此軸線為基準,設置北京城的宮殿、寺院、街巷、市肆等。巍峨莊嚴的寺院寺廟、左右對稱寬敞平整的街道、前後起伏恢宏壯美的宮殿格局,都圍繞這條中軸線產生。

北京的各城門,如麗正門,出自離卦「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文明門出自乾卦「見龍在田,天下文明」;安貞門出自訟卦「復即命,渝安貞,不失也」。北京城整體上體現出元朝「大哉乾元」的剛健和草原帝國的宏偉氣象,也為明清兩朝奠定了都城的雛形。

1274年的一天,「北京城設計師」劉秉忠在自己的禪房撫琴彈唱,直到黎明方休。到天亮,僕人發現他端坐在蒲團上,已然坐化,無疾而終。留下一曲《衲衣籐杖是吾緣》,笑談「人間事,一笑不須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