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季進補 養護體內陰氣

養生(fotolia)
養生(fotolia)

文/記者張孟平
所謂秋燥易傷肺,中醫學認為,燥為秋季的主氣,稱為「秋燥」,而肺在五行中也屬金,所以在秋天肺最容易出現問題。因此,秋季養生重在防止燥邪入侵,才能養護好體內的陰氣。 

秋天是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稍加滋補便能收到祛病健身的功效。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或冬季容易患心肺疾病者,秋天是最好的食補季節。

秋季如何進補?應該分三個不同的階段: 

1.初秋平補

我們說秋老虎,是因初秋暑熱未退,但仍要注意減少冷飲以及寒涼食物的攝入,以免損傷脾胃陽氣。 

初秋雨水較多,空氣濕度大,由於濕易傷脾,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以至出現食慾不振。此時人體胃腸功能經盛夏消磨,正處於一年中的低谷期,入秋之後,可適當增加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的攝入,以補充人體在夏日的消耗。 

根據初秋平補的原則,應選用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如魚、瘦肉、禽蛋、奶製品、豆類等。俗話說「秋藕最補人」,脾胃虛弱,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多食具有健脾補胃作用的蓮子、山藥、扁豆等。 

2.仲秋潤補

仲秋萬物乾枯,人體常反映出「津乾液燥」的徵象,容易有口鼻咽喉乾燥、皮膚乾裂、便祕等,飲食上應注意防秋燥。 

根據「燥者潤之」的原則,適當多吃能夠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梨、甘蔗、柿子、香蕉、銀耳、蘿蔔、鴨蛋、豆漿、乳品等。酸甘化陰,同時應多進食帶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柚子、奇異果、檸檬、山楂等。另外,辛辣食物會加重秋燥,應少食。 

3.晚秋滋補

晚秋氣溫逐漸下降,應增加食物熱量,少食性味寒涼的食品,並忌生冷。此時也是調整脾胃,打「底補」的最佳時期。可用芡實、紅棗或花生仁加紅糖燉湯服用,或用芡實燉牛肉等。此外,奶製品、豆類及新鮮蔬菜、水果等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