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李嘉誠再售香港資產 3年從房地產套現近800億

香港長實主席李嘉誠最近再次出售廣州物業,持續撤資香港和中國,引發關注,或引發香港商界撤資潮。(大紀元合成圖)
香港長實主席李嘉誠最近再次出售廣州物業,持續撤資香港和中國,引發關注,或引發香港商界撤資潮。(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李嘉誠以200億人民幣出售上海世紀匯廣場之後,又有消息傳出,他將以357億港元出售香港中環中心75%權益。如果交易成功,在房地產領域李嘉誠10月份共套現500億人民幣,過去3年共套現近800億人民幣。

10月31日市場傳出消息,李嘉誠掌控的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長實地產),最終將以357億港元的價格出售香港中環中心75%權益,買房是一家中資機構。

目前長實地產沒有出面就此事進行說明,市場消息說:預計長實地產最快11月初將公布交易詳情。

鳳凰財經引述香港金融機構透露的消息,該中資機構是大陸四大行(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之一,作為其辦公所用。

香港中環中心位於香港皇后大道,毗鄰李嘉誠長實集團所在的長實集團中心。

據悉,香港中環中心75%權益被出售的消息,從今年7月份開始就有傳聞,長實地產曾多次予以否等。

7月份有消息說將以200億港元出售,長實地產表示「現時並無計劃出售」,隨後有消息說出售價格從200億港元漲到了300億港元,之後又漲到348億港元。

9月27日又有市場消息說:星洲基金亞騰資產管理(ARA)正在洽談中環中心項目,出價高達373億港元,有意購入後再將物業分拆出售。

最近又曝出將以357億港元出售給中資機構的市場消息,如果此次交易成功,李嘉誠在10月份拋售房地產套現的總額至少為500億人民幣。

此前10月26日,長實地產發布公告宣布,已確定將與李嘉誠海外基金會以200億元人民幣,出售雙方各持有50%股權的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的全部股權。

買方是一家為此次收購而特別設立的特殊目的公司,由亞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ARAAsset Management Limited)進行管理。

買方的母公司由一間實力雄厚的保險公司持多數股權,日本經濟新聞社引述市場消息表示,這家保險公司可能是中國人壽保險集團。

李嘉誠從2013年開始不斷撤資大陸和香港的房地產領域,3年多時間累計撤資房地產近800億元人民幣。

其中,李嘉誠出售的大陸資產主要包括:2013年10月將一年前剛收購的東方匯經中心OFC以90億港元出售給交通銀行;同年12月以30億人民幣出售他在南京的唯一房產——國際金融中心。

2014年8月,李嘉誠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產基金亞騰資產以15.4億元人民幣出售位於上海的盛邦國際大廈;2014年4月李嘉誠次子李澤楷以57.6億元人民幣出售位於北京三里屯的地標建築盈科中心。

李嘉誠曾出售的大陸資產主要包括:2015年2月,長實地產以5.2億港元出售位於香港新界的商業地產物業盈暉薈;同年6月,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以76.81億港元,向卡達投資局旗下全資子公司出售港燈集團16.53%的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