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另一種白頭偕老

文/方靜
星期天下午,正在樓上書房忙著,忽聽得樓下客廳熱鬧非凡,是兩位姨媽連袂前來探視母親。自母親膝關節手術以來,她們常常會光臨造訪,姐妹情深,可見一斑。和姨媽們打過招呼之後,就上樓做事去了,留下她們三人對坐聊天、閒話家常。因為是挑高、開放的空間,又居高臨下,於是,我有機會默默的分享了樓下那些看似尋常、卻又不尋常的簡單快樂……

母親兩年前已逾古稀,二姨適逢七十,三姨也正式加入老年的行列,她們皆是純樸坦率的鄉下婦人,歡喜和悲傷都真摰而直接,客廳裡不時傳來笑語與嘆息,為這個靜謐的午後平添姿采。話題常圍繞著家人打轉,說各自兒孫的近況,最為起勁,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是慶幸都平安健康,聽她們娓娓道來、樂在其中,可以感受到一種安心的喜悅,而不嗔不怨、知足常樂的老太太,最是和藹可親!

談娘家的人與事,就難掩恓恓惶惶、惴惴不安了。擔憂煩惱那年近百歲多病的老母、命運乖舛的長兄、奔波異國的小妹,和際遇坎坷的么弟,在在都充滿憐惜、不捨之情;論鄉里耆老凋零、物是人非,也不免遺憾與感慨。然而,她們也自有一套人生哲學,那就是勉為其難、逆來順受,頗有莊子在〈人間世〉中提到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的意味。可以肯定的是,教育程度闕如的她們,絕對不曾讀過《莊子》,這些是世間幾度流轉之後,黃髮老嫗的生命智慧。

樓下三姐妹的對話時而高亢、時而低切,我在樓上句句聽得分明,幾乎無法繼續閱讀,乾脆掩卷用耳朵仔細蒐集訊息。最生動、逗趣的是她們自曝糗事的橋段,有一種歷盡滄桑的開朗豁達,又帶點小女孩的天真無邪,非常精采。每回有人一說完,緊接著就是一陣開懷大笑,笑得純粹而直接,安然而自在,令聞者不覺莞爾。想來,她們真的很幸運,大伙兒都已兒女成行、子孫繞膝了,還常有機會同聚一堂、共敘天倫,享有世間難能可貴的情分。

佛家有道:「今生的每一個照面,都是累世的因緣。」而能夠結成手足,相攜走過童年、相挺奮鬥中年、相伴共度老年,這是多麼深厚、殊勝的因緣聚合呀?﹗蘇軾、蘇轍兄弟手足情深,舉世皆知,在蘇軾六十多年顛沛流離的歲月中, 蘇轍一直是他親情的寄託,二人感情甚篤,互為靈犀相通的知音,在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河南小峨眉山,合葬了北宋兩大文豪,正是「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人間未了因」的最好註解,而蘇軾、蘇轍兩人互敬互愛、亦師亦友的手足之情,蔚為千古佳話。

幾番笑談、感慨之後,天色漸漸昏暗了,生活還是得繼續進行,姨媽們起身告別,我自二樓往客廳處揮手致意,赫然發現她們都已白髮蒼蒼、老態畢露,然而一路走來,猶相知相惜、情深義重,這是另一種型式的「白頭偕老」,既平凡又平淡,卻彌足珍貴,但願自己也能夠擁有這般的福分,和手足、朋友們「白頭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