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華人到了紐約還是愛補習...紐約市教育總監:別給孩子太多學習壓力

紐約華人社區隨處可見華人補習班,補習內容多種多樣,口號也很響。( 于佩/大紀元)
紐約華人社區隨處可見華人補習班,補習內容多種多樣,口號也很響。( 于佩/大紀元)
【記者于佩/紐約報導】無論在紐約的哪個區,只要是華人聚集的地方,就一定能找到補習班。把放學後的孩子送進補習班已然成了華人的一項傳統。有華人孩子開玩笑稱:「沒上過一次補習班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可見這種現象的普遍性。那麼,孩子到底應不應該上補習班呢?

紐約市教育局對華人的這個「愛好」也心知肚明。教育總監法瑞納(Carmen Farina)曾在教育委員會的市民會議上,向在場家長建議,盡量不要讓孩子參加太多補習班,一定不要給孩子太多學習壓力。

法瑞納發現,有的華人小孩甚至兩三歲就開始上各種學習班了,她非常不認同這種做法。法瑞納認為,4歲以下的小孩應該待在家裡,享有一個輕鬆的童年,什麼學習班都不要去。

上還是不上? 家長說法各異

那麼華人小朋友到底應不應該去上補習班呢?

在茶餐廳工作的張大姐有兩個孩子,都沒有送補習班。她覺得沒有什麼必要,「學校裡已經有很多東西要學啦。如果再送補習班,那小孩子不是太辛苦了。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英文很好,學校的課程也都跟得上。所以沒有送他們去補習班,以後也不打算送。而且補習班也很貴啊,也是很大的一筆經濟負擔。我也認識一些人,他們的孩子成績不好,但是因為經濟緊張,支付不起費用也去不了補習班。」

而雜貨店老闆林小姐就認為補習班很有必要。她的兒子今年上6年級,這幾年一直在上各種補習班、加強班。「沒辦法,他跟不上嘛!我們英語又不好,沒辦法教他,只好送到補習班,起碼有人幫助他寫作業。其實我覺得補習班也就只有這一個作用。還有加強班,週末上的,針對他的英文進行提高。我小孩也上了好幾年了,我覺得沒什麼用,他現在還是跟不上。」

儘管林小姐的孩子在補習班收穫不大,但是他們一家的付出可是不小,「補習班學費很貴的,一個月就要180美元。除了暑假,每個月都要補吧。再加上週末的加強班,三個月500美元。這樣一年下來都要有3千多美元呢!」

她感嘆的說,平時賺的錢都交給補習班了。「還要交房租和維持一家人的生活費用,所以就要更加努力,不停的賺錢。然後就更沒有時間陪伴幫助孩子。孩子就更需要別人來幫助他,就可能需要送他到更多的補習班。其實也是個惡性循環啦。」

但是,林小姐還是堅持讓孩子去補習,「因為實在也沒有別的辦法。我們英語不好,又不了解這個社會,所以也不懂得怎麼去幫助他。雖然沒有用處,但還是想儘儘力。」

曾在169小學擔任過「家長教師協會」(PTA)主席的林娟女士有兩個兒子,學習都非常好。不過他們都沒有去過補習班,都是林娟自己帶的,「因為我的小孩都是在這長大的,英語很好。我英語也還不錯,所以就自己帶了。每天也就是接他們放學,然後在家輔導他們做作業。美國這邊的小學課程都很容易,沒有必要去輔導班嘛。」

補習班校長:關鍵看年齡

作為早期落戶布魯克林的華人,尹士英在1998年開設了布魯克林首家華人補習班。從開設第一個班到現在,每期招生都是滿額。作為一個成功的補習班校長,她建議華人家長應該理性對待這一現象。

她認為,補習好像我們華人的一個傳統了,基本上是走哪帶到哪。「華人父母看到左鄰右舍送小孩去補習了,就覺得自己也得趕緊行動,不然的話好像小孩就輸在了起跑線上。而且如果初中、高中的孩子上補習班,學費是可以抵稅的,也很合算。」

「如果是孩子要考初中、考高中了,父母趕緊送來補習,這可以理解。因為一旦考不好就沒辦法自己選學校嘛,就得服從分配。那萬一被分配到『放牛學』學校去呢?再差就可能要面臨留級了。所以這種情況,我覺得應該適當補習。」她認為補習班對這部分孩子的作用也最大,「學校錄取其實最看重最後的那個成績。如果不熟悉考試出題的風格,是很容易慌的,會影響考場發揮。考試前如果孩子能在補習老師的幫助下,熟悉一下出題的模式,多參加幾次模擬考,那是幫助很大的。」

不過,她建議像幼兒園、一二年級的孩子,就不用非要上補習班,「除非是說父母太忙了,只是把小孩送過來給幫忙照顧一下,那也不是一個辦法。但是有的華人家長是出於塑造天才的目的。他們想讓自己的孩子從小就超過別人,初中、高中能擠進天才班。所以就從小抓起。但這種情況,我覺得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小孩這麼小,學的東西也很簡單,其實是很難看出來什麼的,也很難說就能培養出天才出來。」

尹校長表示,因為天才不是補習出來的,恰恰用這種方法是培養不出來天才的。「這個年紀的小孩,你就得培養他的興趣。觀察他在哪方面有天分,去發現他的天才之處在哪裡。然後因材施教,去著重培養他的這方面,而不是人為規定他要在哪方面變成『天才』。重點就是幫助他養成閱讀的興趣。」

「其實美國的教育很活。它是要求小孩要大量閱讀的。如果這個小孩從小這方面抓得好,找對了書,然後閱讀量很大。那麼他學習就肯定不會費勁,而且成績也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