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入冬食補養生 五星級食譜在家料理

養生重協調平衡的膳食。(林怡/大紀元)
養生重協調平衡的膳食。(林怡/大紀元)
【大紀元訊】時序進入冬天,冬天進補養生的概念又成飲食主流。新觀念的機能食材翻新了一般常見的食補食材的視野。食補養生不用上課,不用上星級餐廳,「尋味台灣 四季養生」食譜提供了50道道地五星級料理,同時深入淺出介紹幼年、青少年、高齡族群所需要的營養素。

據中央社報導,冬日到來,正是感冒的流行季節,煮夫煮婦可參考台灣農委會農試所與玄奘大學共同發表的機能食材食譜,利用天然食材做成50道五星級料理,就能達到食補效果。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天與玄奘大學共同發表機能食材食譜「尋味台灣 四季養生」。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致詞指出,這本書除了分享如何將天然食材做成五星級料理外,從書中的使用食材可以體會對土地的深厚情感。

農試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這本食譜是以台灣在地機能食材為料理元素,委託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營養師清楚標示營養成份與熱量,加上中醫師的綜合建議,由五星級飯店專業主廚設計適合一般民眾居家養生菜單,以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方式,製作50道符合健康飲食概念的私房料理。

蔡致榮說,這本書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趨勢,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幼年、青少年、高齡族群所需要的營養素。藉由這50道健康料理,呈現台灣機能食材豐富度與產地所在,及內含的營養素跟食補效果,也一起協助農委會推「地產地消」政策。

書中舉例,冬日到來,正是感冒的流行季節,首先要注意營均衡,平日多喝水、調適壓力、避免過量脂肪攝取,多可以改善免疫力的食物。像是山藥、枸杞葉、洋蔥、木耳、柑橘跟薑。

另外,現代人生活離不開行動裝置,影響視力也受到輻射傷害,書裡也提到,有些食材所含的植物化學物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可提高人體對電磁輻射的防禦能力。像是紅龍果、草莓、番茄、南瓜、金針、紅鳳菜、餘甘子及枸杞葉,有利於調節人體上電磁輻射傷害。

藉由食農教育,帶動台灣社會健康飲食觀念,提升農業產銷能力,強化台灣農業體質、創新台灣農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