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研究:令人快樂的學校能使學生成績進步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俊村
就學生的成績優劣而言,儘管課程和師資都有關係,但學校整體的氛圍也很重要。美國與以色列學者共同進行一項研究顯示,能營造快樂氣氛的學校,可增進學生的學業表現,這與學校的經濟社會狀態無關,亦即在低收入的地區也能打造快樂的學校,從而正面影響學生的成績。

就快樂的學校而言,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報導列舉實例說,阿肯色州一所小學每天早上都舉行師生大會,他們一起唱歌,學習有關藝術家、音樂家和每週一座國際城市的相關知識。

此集會還包括慶生活動,並推舉一名「每日學生」(Student of the Day)。像這樣的集會加上該校所採行的其他措施,營造出一種群體和幸福的感覺,這是專家所謂學校氣氛的一部分。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2000~2015年期間與學校氣氛有關的78個研究,以便分析學校氣氛、經濟社會因素和學業成績之間的關聯。學校氣氛含學校特色,這包括學生、老師和管理人員之間的合作程度。

研究發現,積極的學校氣氛(即學生、家長、校內所有教職員工之間彼此尊重且支持他人,並有共同的教育目標)確實會提升學生的成績,而這不僅僅局限於經濟條件較好的地區。

加州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高級住宅區的某所提供瑜伽課程的學校也許有積極的氛圍,但大多數學生能獲得免費午餐的公立學校也能有這樣的氛圍。該研究發現,擁有較正面環境的學校傾向於抵消較低社會經濟狀態帶給學生學業成績的負面影響。

不幸的是,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建構學校積極氛圍的因素很難界定,所以這項研究很難具體地協助學校朝這個方向發展。然而,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還是應該了解,對於取得學業成就而言,創造出一個讓學生快樂學習的氛圍,與修訂課程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