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聯合招標防弊 小校恐成午餐孤兒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營養午餐弊案重創教育界,教育部提出「聯合招標」等對策,希望藉此解決營養午餐弊端。全國校長協會表示,新措施將衍生「大廠商恆大,小廠商凋零」等新問題,導致偏鄉小校因規模不夠大,使大廠商不願意供餐,而淪為午餐孤兒;以因應不同類型學校問題,擬定最適合學生午餐契約的條件才妥當。

校長協會30日指出,「聯合招標」不應被視為解決午餐的唯一對策,因為聯合招標通常讓規模較大的公司更容易得標,形成大公司得標機會倍增,而產生小廠商遭到壓縮而無法生存的現象。這對於市場競爭、學校選擇機制有不利影響。

新北市中湖國小校長林惠珍舉例,新北市瑞芳就有許多小校,學校距離很遠,如果聯合招標,規模較大的公司容易得標,小廠商就無法生存,而讓偏鄉學校成為營養午餐孤兒。由於每所學校規模不同,也有因地制宜的差異性和需求,所以不適用於所有學校。

校長協會表示支持教育部取消營養午餐合約的創意回饋,也呼籲政府應該誠懇面對學校基層經費不均衡的事實;同時指出,營養午餐問題不在招標的制度,而在道德操守上;關鍵在學校能不能遵守資源捐贈之規定,或依法將廠商贊助的經費由家長會等單位核銷。

校長協會提出了3項建議,包括家長能為孩子準備便當,不僅可確保飲食的安全,更能增加親子互動;若家長忙碌無法兼顧,學校應提供服務,優先朝輔導學校設置自立午餐方向辦理,將少子化後的閒置空間改建,提供學生營養衛生又美味的午餐。

另外,辦理午餐及選擇權應該還給家長和學生,聘請公正且具營養衛生專長的專家學者擔任委員,進行專業招標,才能達到除弊又興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