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婚姻中的改變 永遠是從自己做起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沈容
婚後夫妻最常因彼此生活習慣、成長背景與個性喜好的不同,發生無法適應的情況。一開始,也許我們都曾客氣地提出請求,希望對方能夠有所改變,讓彼此的生活步調更趨一致。

但隨著相處時間的加長,若情況遲遲沒有改善,簡單的期待往往成為充滿挫折和敵視的要求了。而婚姻關係一旦失去溝通和讓步,少了溫情和包容,便容易讓雙方進入防衛的姿態,甚至萌生「當初怎麼會娶妳?」「早知道就不要嫁給你!」的念頭。

仔細想想,結婚究竟為了什麼?不就是兩個人可以好好過日子,幸福甜蜜共享,榮辱患難與共嗎?而這好好地過,難道只有對方需要改變和配合,自己只要原地踏步、無動於衷嗎?我們又希望從對方身上尋找什麼呢?

對女人來說,要的是也許是體貼,對男人來說,更多的則是尊重,但總歸來說,都是希望能被愛、被重視,更不想被批評、被控制。但當對方不如自己期待,提出要求又得到沈默與不在乎的對待,我們能做的改變還有什麼?

在職場上、在婚姻裡,在任何一種人際交往中,能讓彼此有所轉變的樞紐不在對方而是自己。

只有先改變自己,才能讓關係中的能量轉變,進而讓他們發自內心的感受、調整與改變。人與人之間有千絲萬縷的聯結,互相影響、彼此牽連,當你改變自己的態度、作為與溝通方式時,對方也能在不一樣的體驗下,有所調整。

尤其婚姻中的兩個人,無法任性地說走就走,成為與對方抽離的獨立個體。不管你再怎麼想瀟灑地自由來去,你們或多或少都在生理上、情緒上、生活上、感情上有著親密的連結,永遠都會因為自己或對方的改變而影響彼此。

因此,請你一定要記得,如果你希望對方能夠理解自己的難處,瞭解你的心意,你也必須竭盡所能體會他的不容易。

如果你希望對方對自己少一點批評、多一些包容,那你一定要試著讓自己先付出更多的關懷與耐心。

如果你在相處中感受到受傷與委屈,請一定要記得此時此刻的心情,不要再讓負面的情緒往復循環不已。

如果你在婚姻中總認為對方需要改變,那請你一定要記得放棄改變對方,因為有效的改變,永遠是從自己先做起。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