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鞋匠勤奮創業 體現美國移民精神

林天福在店內補鞋。(philly.com網頁截圖)
林天福在店內補鞋。(philly.com網頁截圖)

文/記者畢儒宗
中國移民在海外向來以吃苦耐勞著稱。近日,美國費城一位中國修補匠,正是因為勤奮創業而受到媒體關注,被譽為體現了美國的「移民精神」。

美國《費城詢問報》(The Inquirer)週一(21日)報導,這位中國移民名叫林天福(Lin Tian Fu,音譯),來自中國深圳,是位幾乎能修補任何物品的修補匠。他在費城一個比衣櫃大些的店面,靠著為客戶修補鞋子、換拉鏈、修改衣物等賺錢謀生。

在中國,林先生是位農民,也做過建築工人、木工、鞋匠和裁縫。2004年,在妻子親人的協助下,林與妻子來到美國尋找機會。

林的勤奮和獨立個性充分體現了非營利組織「新賓州人中心」(WCNP)在研究報告中經常讚賞移民的特點。該中心指出,儘管面對語言和文化上的障礙,像林先生這樣的移民,比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創業機率高出30%。為了生存,移民經常必須創業。

口碑和雙語名片是林先生唯一的廣告。他店面旁的雜貨店是客戶的又一來源。他透過收取比一般裁縫或修鞋店便宜的費用來吸引客人。他估計,約40%的客戶來修鞋,60%客人來修改衣物。

說中文和粵語的客人有時會聊幾句。只說英語的客人則透過手勢確認價格,或指向牆上的日曆,以知道何時回來領取修改好的物品。

一個專為移民爭取權益的「亞裔美國人爭取正義」(AAAJ)組織說:「新移民正在重振有150年歷史的費城中國城,」

據人口普查局數據,在2000年,在中國出生的費城人口為18,000人,到了2010年,中國移民人口已經增長到33,000人,還不包括台灣人。這使得華人是費城最大的亞裔族群。

林先生是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合法移民,但他沒有投票權,也沒有計畫尋求公民身分。但他知道總統當選人川普對移民的看法,而且他自己也經常面臨一些不友善的處境。他表示,他想讓大家都知道,移民對社會也有做出貢獻。

今年已經71歲的林先生,雖然已經有資格領取社會安全福利,但他拒絕領取,因為他身體還很健康,能夠自己賺取維持生計。

通過粵語翻譯,林先生說:「希望他們明白,我們是自食其力。」

但他說,他打算在三到五年內完全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