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WTO維持裁定:陸限制原料出口違規

【記者薛飛/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一(30日)維持之前對中國限制9種原物料出口違規的裁決,駁回中國去年8月分提出的上訴

2009年,歐盟、美國和墨西哥均向WTO投訴,中國對鋁土等9種工業原材料徵收出口關稅、實行出口配額及出口許可制度等出口限制措施,推升了海外市場的價格,並壓低中國國內的原材料價格,使中國製造商得享不公平優勢。

這些投訴涉及中國限制的工業原材料有鋁土、焦煤、螢石、鎂、錳、金屬矽、碳化矽、黃磷和鋅等,其中許多原料是化學業和金屬業製造藥品、冰箱和果汁罐所不可或缺。

2011年7月,世貿組織裁決指,中國大陸限制原材料出口的政策違反WTO的規則以及中國入世貿時的承諾,且未滿足保護可用盡自然資源等例外條款的條件。中國隨後在8月分以環境和資源保護為由,對此裁決提出上訴。

但WTO專家組在其後的報告中表示,中國無法說明對出口採取的限制措施與用於國內生產和消費的措施一致。WTO週一決定維持之前的裁定。這是對這一爭執的最終裁決。

至於稀土爭議不包括在週一裁決案的範圍內。

對此,中共商務部發表聲明稱「深表遺憾」,但表示會遵從世貿組織的決定。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從華府發布電郵聲明指出,這是「重大勝利」,特別是對製造商與勞工而言。

歐盟貿易專員表示,週一的決定將迫使中國對此案中提到的那些原材料以及稀土都不得不取消出口限制。這是歐盟工業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