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念善惡 天淵之別

文/宇祥 整理
明朝神宗時,武進人張瑋和某生一起到南京應試。在抵達投宿的旅舍當夜,旅舍主人夢見迎接天榜,天榜上的解元乃是和張瑋同來的某生。主人將所夢告知某生,某生聽了洋洋得意。

旅舍主人的兩個女兒,一個名叫「甫」、一個叫「笄」(音同積),在樓上也聽到了這件事,怦然心動,於當晚叫婢女招引某生,並垂下布幔做梯。某生拉張瑋一起爬布梯上樓,張瑋爬到一半,突然想到:「自己是來考試的,怎麼可以做這種損陰德的事呢?」因此急忙返身退下,但某生已經爬上樓去了。

當天晚上,旅舍主人又夢見天榜,見到榜上的解元已經換成張瑋。次日,主人將夢告訴某生,並問他是否做了敗德的事,某生面紅耳赤不敢回答。到了考完試放榜,果然張瑋中解元,被任為戶部主事,以為官清廉節儉而受人稱道,歷官至左副都御史。而某生竟落第,其大為慚悔,後來貧鬱而終。

感應之機,如此之快!天地無私,人招吉或招禍全看自己起心動念之時,與其事後後悔,為何不在開頭就謹慎防備呢?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