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珍惜寶貴的每一天

文/何方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這兩詩句是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悼林黛玉藏花詩中的最後兩句,寫出花落人老,生命無常的傷感。其中;「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著處;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此詩句句感傷時間的無情,桃花李花謝了,明年還會有再開的時候,但閨中的人兒是否還在很難說。勸告世人要珍惜現在生命的每一天,不要等到花落人老的時候再來後悔!

現代人很喜歡把工作或計畫擺在明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朱熹的〈勸學辭〉說:「不謂今日不學而有來日,不謂今年不學而又有來年,歲月逝矣不為我延,嗚呼老之將至!是誰之愆?」

「 勿思明日櫻花在,夜半風來花瓣落」,這是日本的諺語,要賞櫻花就要掌握今天,夜半說不定一陣風來,把花瓣吹落滿地,明天就無法再看到美麗的櫻花了。

名導演李.斯特恩伯格常告誡他的學生說:「從此一時刻到下一時刻,銀幕和舞臺上的每一秒鐘都是十分寶貴的,不要因思慮下一幕發生什麼,而浪費眼前的一瞬間。」

很多人就有這種習性。如黃太太出國旅遊就想家裡的工作,在家裡又想著辦公室的事,現在都被過去和未來占滿了,出國無法盡情的觀賞風景,在家又無法專心家事。李同學因上次月考成績不好,上課不專心,總是胡思亂想,想過去和未來的事,他的現在就白白的溜走了。劉先生正在看準備考試的書,剛翻了幾頁,他的心思就被昨天的影集劇情所占據了。

現在社會文化逃避現實幾乎是一種通病,為了將來而犧牲現在,我們把今天遺失在昨天和明天的想像中,這是因為大多數人受到「昨日、明日複合症」的糾纏。

奧瑪‧卡啞姆說:「明日的命運,縱然你聰明,你卻無法預言,也無法揣測;因此莫虛度今天,因為它不再回來。」義大利哲學家賽尼加說:「 有些人以回憶過去折磨自己,有些人則因憂慮不幸將至而難過痛苦。這兩者都可笑至極,因一個和現在的我們無關,而另外一個尚未有關。」

其實我們不是活在過去的經驗裡,也不是活在未來的想像中,而是活在現在的事實裡。珍惜現在,抓緊生命的每一刻,比那瞻前顧後的人,活得更快樂,更踏實。珍惜生命寶貴的每一天,你將豐富人生而終,也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