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新座車防彈差 國安局再編千萬購新車

國安局坦承,目前總統蔡英文搭乘的奧迪A8L,只有隨扈車等級的防彈能力。圖為總統座車。(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局坦承,目前總統蔡英文搭乘的奧迪A8L,只有隨扈車等級的防彈能力。圖為總統座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審查國安局明年度預算,針對特勤中心編列2,500萬元,要購買一輛奧迪的總統防彈轎車,引發立委關切。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何保林答詢時承認,目前總統搭乘的座車是未經特殊改裝的奧迪A8L,外觀雖然一樣,但只有最基本的防彈能力,只是隨扈車等級的防護力;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驚訝地說,總統坐隨扈等級的車,「簡直是一個危機」。

國安局原打算採購原廠防彈座車,不過預算高達2,500萬元。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國安局去年為總統、副總統警衛室購置德國9輛奧迪A8L,平均每輛購價約295萬元,此次國安局又編列高達2,500萬元購防護車,等於是同款車的8倍有餘。

何保林坦承,當時由於總統大選,怕有預算排擠問題,所以沒有編列總統安全防護車預算,國安局會檢討相關疏失。不過他也強調,目前總統搭乘的車輛,並未經同等級改造,只有「基礎」的防彈能力,而此次欲採購原廠安全防護車,不僅全車防彈,還防爆、防毒氣,甚至爆胎都還能跑。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預算排擠」不該作為先前不編預算買總統座車的理由,且當初國安局還對外誇稱「每輛不到300萬」。要求這種失職行為,國安局須提交檢討報告。

「總統坐隨扈車,這不是笑話,是一個危機」,王定宇也質疑,國安局為何當初不一起買?如今還要花2,500萬元買總統座車,「這根本是以小綁大。」最後朝野立委決議刪減100萬元預算,並要求國安局向委員會提報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