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僑生心語】來台求學感想

文/蘇悅兒
近年,僑生來台就讀的人數有增無減,那他們離鄉背井,來台就讀的目的、困難有些什麼呢?

我是一名來自香港的僑生,我來台求學的時間已有1年多了。第一年的時侯,我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僑生先修部求學,因此也結識了不少來自不同國家的僑生,包括來先香港,馬來西亞,越南,印度,緬甸等等。

他們跟我一樣都不是台灣本地人,但卻選擇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就學。我們都懷著不同的想法。就比如我吧,由於久聞台灣的傳播學發展全面,提供不少資源及機會給學生向學,所以我就被這些條件所吸引這個是其中一個因素,而另一個因素我相信不少在外地求學的學生也跟我一樣,就是能離開家中,過著自由,能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不受任何人的控制,能盡早感受真正的自由。

但同時我們同時亦要面對不少難題,先說在學習方面的難題吧,是以香港作例子,由於香港是以廣東話溝通的,所以一般來說,香港人的國語也不會太精通,就以我作例子吧,我在國語方面的能力的確不強,在聽方面還好,但在說方面是還要改善的,不過這些因素就像推動我們的動力,令我可以下決心學好國語,始終多學一種語言,對自己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雖然來台灣就學是要遇到比平時在僑居地多不少問題,不論在學習上還是心理壓力方面,但正是這些壓力,卻能訓練出自己堅強的個性,令自己明白不能凡事都依靠自己的家長,不論在錢方面還是精神上。畢竟選擇來到外地就學,自己就有責任不使自己的家長擔心,能夠順利學成歸來,這些就是我來台灣求學的感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