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談幸福度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16年3月18日有世界最幸福國家之調查,其首位是丹麥,其次為北歐諸國,台灣為第35名。在2014年的最快樂國家調查,竟然是亞洲山邊小國不丹,據不丹國的國王年齡才34歲受高等教育,國王和皇后常下鄉走訪民間,席地與民對談,十分瞭解人民的需要,在不被破壞自然之下協助民間自力自足,他們在高山群山中有諸多礦產可開發,但他們崇尚自然不採礦,不忮不求安貧樂道,被世界組織稱為保護自然,最徹底知足常樂的民族,他們97%的人民自覺很快樂。

自從地球保護主義盛行以來,追求經濟成長、發展工業謀利的現象逐漸被世人所厭棄。2016年11月28日,瑞士舉辦廢核公投,擬在2025年前廢掉核能設施,雖未通過,擬和德國平駕齊驅,成為以綠能為主之工業國,這些現象顯示,有識的政治領導者,寧可放棄賺錢也要健康。要探討所謂的「幸福度」,並非以富有或貧窮來界定,其中很多是非金錢因素,大致來說,有五個面向來觀察其幸福之程度:一、為物資的豐富度。二、健康與安全度。三、教育之完備度。四、日常生活上的便利度。五、居住與環境的安適度。以上述的五種分野來衡量。幸福與否,其中在157個國家當中連年得第一是丹麥,這個國家沒有「留級」制度,學校不給學生打分數,沒有學貸,每個人的身分價值不以學歷來評鑑,年青人自小可以取定志向,以社會價值來定位,不若台灣的學生,有「放牛班」、「升學班」之分,他們學生皆在沒有壓力下可選擇未來,不快樂也得快樂。

以教育的分野來說,鄰國日本有貧困兒童救援制度,在2012年以中小學生為對象,有15.64%的家庭需要救援。調查以來連續17年有上昇之趨勢,貧困家庭出生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之現象,越來越難,結果造成「貧困連鎖」反應。

最近由於311事件,東北各縣的農產及人流到處被排斥,形成孤獨的傾向,人際關係隨著崩壞,大大地影響幸福度。台灣在幸福度的分野上最要命的有兩項,一為國人所稱之國病,B型肝炎之疾患率。至今國人有14 - 18%的帶原者,有部分人成為肝硬化,甚致變成肝癌。另一項是摩托車肇事率為世界之冠,全國有一千五百萬輛摩托車,數量驚人,此外,加上國人在交通方面之駕駛習慣造成。每十萬人中就有17.5人死於車禍,其中六成是摩托車因素。

追求幸福人人所欲,世界皆然,尤其是國家的幸福度,在人際關係上若果扯上政治因素,台灣始終被排斥在外,我常以真心對待,但結果是「誰理你」的回應,幸福不是比拳頭,也不是比口袋大小,總之我們要自立自強、自我反省、自我肯定,才有幸福可言。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