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十大新聞/習近平推宗教自由或為抓江

文/記者謝東延
2016年4月22日至23日,中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在這個4·25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大上訪的紀念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中共禁忌,強調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做好宗教工作關鍵在於「導」(疏導),及宗教信仰自由等觸動江澤民「死穴」的內容。

每年的4月25日都是全球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的重要日子。習近平選擇在4·25這個紀念日前召開宗教工作會議,這讓外界有很大的想像空間。17年前,正是因為公安部部長羅幹指使政法系統對法輪功學員進行非法打壓,侵犯法輪功學員信仰自由權利而引發上訪。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認為,該次宗教工作會議,無論從層次規格,還是開會的時機來看,都是有針對性和實質意義的。這是習近平反腐「打虎」3年多由量變到質變的突破,最後觸及到實質性的法輪功問題。從各方面判斷,應是為解決法輪功問題釋放的重大信號,可能是公開抓捕江澤民的具體準備工作之一。

此後習近平更在7月19日會見宗教人士時表示,中國的各民族和宗教是在5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發展起來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習近平選在法輪功「7.20」17周年紀念日前一天再談宗教問題引發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