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可可納」計畫 認識新文化

「異國節慶手作體驗」邀請內政部移民署講師賴薏玉講述緬甸點燈節的由來和燈籠製作教學(宇翰泉公司提供)
「異國節慶手作體驗」邀請內政部移民署講師賴薏玉講述緬甸點燈節的由來和燈籠製作教學(宇翰泉公司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為因應現今社會越來越多新台灣之子的成長,突顯出了「文化認識」的重要性,宇翰泉公司承接了新竹市文化局的計畫,以文化和社區營造的角度出發,辦理「可可納」系列活動,邀集新竹市的新住民及一般社區民眾參與,希望透過交流,轉化成新竹新一波的文化力量。

「可可納」系列活動從10月中旬起展開,為期一個月,共辦了5次活動,邀請在地生活時間較長之新住民姐妹,分享生活經驗,因為新住民大部分來自東南亞,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國家,而東南亞讓人聯想到椰子(coconut),因此將計畫取其諧音命名為「可可納計畫」。

首場活動是「新住民互勵分享茶會」,邀請「豔麗異國美食料理」餐廳老闆娘,介紹印尼的家鄉味和文化特色,母女倆攜手共同經營餐廳,是典型兩代新住民與在地連結的故事。

第二場活動是「異國節慶手作體驗」,邀請內政部移民署講師賴薏玉,講述緬甸點燈節的由來和燈籠的製作教學,緬甸人民90%篤信佛教,點燈節在緬甸是與「潑水節」一樣盛大的節日,其由來是源於佛祖修行成佛時,決定飛往佛界,向諸多神明講經說法3個月,期滿那天世人雙手捧著燈火,迎接佛祖降駕歸來,大街小巷都點起燈火,感受佛祖的庇佑、加持,即稱「點燈節」。燈籠製作教學吸引了2位路過的行人一起進門學習。

文化部為鼓勵新住民共同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並協助其母國文化推廣,今年3月辦理新住民藝文實驗計畫,只要是能讓社區生活更好的計畫,都可以找朋友一起提案拿獎金,而「童言童語團隊」是新竹市唯一提案的團隊,團隊代表吳寶妹受邀分享提案經驗,以激勵其他新住民勇於提案圓夢。

人間處處有溫暖,關懷新住民的志工團體不少,「外籍配偶關懷協會」就是其中之一,協會理事長賀豫驪是一名熱心公益的退休老師,她把新住民都當成自己的女兒般疼愛,帶領姊妹們組成劇團,應邀到各社區表演,賀老師應邀分享劇團成軍的點滴。

最後一次交流活動,是以遊戲方式進行,首先試吃、熟悉異國美食後,將新住民和台灣人配對、兩人一組,把台灣人的眼睛矇上,由新住民餵台灣人吃東西,然後猜出食物名稱,這遊戲是要告訴參加者,矇上眼睛表示不要戴著有色眼睛看人,而餵吃食物是則表示彼此間的信任,遊戲意義深遠。

可可納計畫主持人侯順耀表示,這是一次實驗性的計畫,稱為可可納1.0版,目的在於認識異國文化,讓新住民和台灣人透過交流,產生信任感與平等心,將來還會有2.0版,追求的是永續性和活動的高CP值,希望能產生實際成效,幫新住民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