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黃飛鴻的故事:從街頭賣藝到名震香江

佛山黃飛鴻紀念館。(Hhaithait /CC by 3.0)
佛山黃飛鴻紀念館。(Hhaithait /CC by 3.0)
⊙劉宇明/整理報導
說起黃飛鴻人人皆知。而拍黃飛鴻系列影片,而名聲大噪的導演徐克,在黃飛鴻紀念館落成那天,率他的製作班底特意趕來,對他們心目中的英雄進行「三跪九叩」大禮。而在100多年前真實的黃飛鴻,恐怕不會想到百年後自己會成為世界文化名人。

街頭賣藝 一比成名

黃飛鴻1856年黃曆7月初9降生,其父親黃麒英是佛山10大高手之一,廣東佛山是武術之鄉,南派武術的源頭。

黃飛鴻是個習武的好苗子,父親只要教一遍他就會了。而且還能夠融會貫通,把各種招式的優點結合起來。7、8歲的時候,黃飛鴻就開始跟著父親到佛山街頭賣藝了。

12、3歲的時候,黃飛鴻開始在佛山嶄露頭角。有一次,武術大師鄭大雄也在街頭賣藝。鄭大雄擅長左手釣魚棍法,他敗下擂台,和前來挑戰的人比武,沒有人是他的對手。這時,黃飛鴻躍上了擂台。父親大吃一驚!但阻止已經來不及了。

鄭大雄看黃飛鴻只是個少年,開始比武中,有意讓著黃飛鴻,沒有使出全部本事。後來,見黃飛鴻的四象標龍棍法很是了得,也不讓黃飛鴻了,兩人越戰越勇、越戰越起勁。最後,黃飛鴻居然以微弱的優勢戰勝了鄭大雄,鄭大雄心服口服歎!黃飛鴻初生牛犢不怕虎,後生可畏,來日方長。

行俠仗義 名揚香江

在同一年,黃飛鴻父子在佛山豆豉巷賣藝,快要結束的時候,突然看見鐵橋三的高徒林福成,不知為何被一群人追殺,黃麒英素來尊重為朋友兩肋插刀的英雄好漢鐵橋三,見他的徒弟被追殺,二話不說拔刀相助。

黃飛鴻協助父親把敵人打跑,林福成為表達感激之情,答應傳授黃飛鴻「鐵線拳」和「飛砣」等絕技。學成後,黃飛鴻的武藝更上一層樓,甚至連父親都不是他的對手了。

16歲,黃飛鴻來到繁華都市廣州和香港。

有一年,香港一個惡霸強佔了一個小販彭玉的攤位。彭玉無奈,聽說黃飛鴻有俠士風範,於是帶著僥倖的心理去求助黃飛鴻。黃飛鴻聽了彭玉的痛訴,二話不說直奔惡霸的住處。惡霸是一個黑社會組織,有很多幫兇還有武器。

黃飛鴻以一敵十,惡霸的手下一個個倒在地上,彭玉看得目瞪口呆!惡霸見勢不妙,趕緊向黃飛鴻求饒,並歸還了彭玉的攤位。至此,黃飛鴻的俠名開始在香江兩岸流傳。

6年後,黃飛鴻認為闖蕩夠了,父親也催他早日回家成親,黃飛鴻離開了香港。

寶劍出鞘 芝草成林

重回佛山的黃飛鴻在父親的安排下結了婚。為報效國家,他接受廣州水師邀請,成為水師武術總教練。

在廣州當了6年的水師教練後,飛鴻遭遇喪父之痛,萌生退意,辭了水師教練,把妻兒接到廣州,在廣州仁安街開了一家跌打醫館「寶芝林」,門前懸有一副對聯:「寶劍出鞘,芝草成林。」

黃飛鴻的醫館既授武術,又給病人看病。起初,老百姓只知道黃飛鴻武功高強,並不知道他還跟父親研究過中醫,不太相信黃飛鴻的醫術。

有一天,威震四方的黑旗軍統帥劉永福得了一種腳疾病,奇癢無比求醫無數也沒治好。他很仰慕黃飛鴻的俠名,時常拜訪黃家,談話間說起了自己的苦惱!黃飛鴻聲稱自己
可以治好,劉永福出於信任,讓黃飛鴻治結果治好了。

從此,來寶芝林看病的人越來越多,超過了來拜師學武的人。

在為老百姓看病的時候,黃飛鴻從來沒有馬虎過,同時也很仗義,遇到窮困的病人黃飛鴻不收他的醫藥費。醫館裏到處都能聽到老百姓喚「黃師傅」的叫聲。

在廣州只有一個「黃師傅」,那就是黃飛鴻。黃飛鴻非常喜歡這個親切的稱呼。

報國護台 懸壺濟世

1894年,黃飛鴻隨劉永福率九營福字軍抵台,駐守台南。不料,劉永福護台失利,黃飛鴻不得不再一次回到廣州。

歷經世事滄桑的黃飛鴻,心態開始平靜,從此只懸壺濟世,退出武林;又過了20年,黃飛鴻病逝於廣州城西方便醫院,享年69歲。

真實的黃飛鴻

螢幕上的黃飛鴻相貌堂堂,英俊帥氣,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從網路照片上可以看到他五官端正、濃眉大眼,確有大俠風範。

但是黃飛鴻的武功並不像銀幕中那樣無所不勝,有資料記載,曾經好幾次打抱不平時,黃飛鴻都寡不敵眾。

無論如何,武功高強、行俠仗義、精通醫術的俠客黃飛鴻,是民眾的喜愛。而隨著電影的烘托,「心如鐵打,骨似金剛」的英雄黃飛鴻形象也就深入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