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宗教中共化 學者:只准中國人信共產黨

在中共統治下,中國社會延續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信仰遭摧毀。(Fotolia)
在中共統治下,中國社會延續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信仰遭摧毀。(Fotolia)

文/記者陳懿勝
中華傳統文化,是一種神傳文化,建立於儒、釋、道信仰基礎上,以信仰為本,道德為尊,為中國人建立了一套非常穩定的道德體系,信奉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然而,在中共的統治下,通過一系列政治運動和馬克思主義無神論的宣傳,摧毀了中國社會延續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信仰,儒、釋、道三教齊滅,仁、義、禮、智、信無存。

在過去的歷史中,「中國化」這個名詞從歷史上來看,意指著「其他國家進入中國後,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產生文化轉型,同化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不過,中共的「中國化」,則是通過一系列政治運動和馬克思主義無神論的宣傳,摧毀了中國社會延續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信仰。

也就是說,現在的「中國化」,必須是要由中國共產黨官方認可的新文化,比如,依照中共的法規,西藏喇嘛轉世傳承要受政府同意與認可,而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近期更傳出每個僧侶與尼姑都要通過中共的「政治高考」,過關者才能繼續留在學院;中國天主教的主教任命需要由北京自行任命,信教也要做到「愛國和愛教的統一」。

中共控制宗教以操控人心

為什麼中共要破壞中華文化與控制宗教呢?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理由很簡單,人對於宗教的虔誠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大可以推翻政府,小可以牽動人心,這是中共最害怕的事情,所以,中共為了要掌握中國人,除了破壞傳統文化,讓人沒有根,接下來就是控制宗教。

吳惠林接著說,中共手法就如同歷史上一些國王、君主,直接將宗教變成國教,利用宗教的力量控制人民,如果不願意「被控制」,下場就是迫害,法輪功就是一個最好的案例,一開始法輪功在中國是深受喜愛的,依據中國政府在1999年以前的估計,大約7,000萬人到上億人修煉,但是因為人數太多,中共擔心自己的政權,因此要求所有宗教活動必須經過它的批准。然而法輪功不願意接受中共的操控,中共便發起一場鎮壓法輪功的迫害,一直到現在仍在持續著。

吳惠林直言,其實不只是法輪功,如中共對西藏藏傳佛教的迫害也是一個很嚴重的人權問題,除此之外,中共也插手「管理」中國的一般宗教,舉凡著名的少林寺等名剎古寺外,連一般的寺廟、佛堂也逃不出中共的手掌心。

少林寺都不少林寺了

在中國,許多寺廟都已經被「承包」起來,將中國人僅存的那點信仰轉化成了白花花的銀子,這些寺廟被承包後完全按照商業模式運作,門票提價、高價買賣香火,欺詐遊客,諸如算命、強交功德款種種惡行;承包的寺廟裡的和尚和大師,成了賺錢的職業,簽招聘合同,每月領工資,上班「禮」佛,下班還俗,有些「和尚」不僅結婚生子,還有房有車。

「少林寺都不少林寺了,還可以派出武僧團到處表演!」,吳惠林笑著說,在中國的許多寺廟,利用人的信仰,要求信徒買香、紙錢,還做出一堆祈福的東西「刺激消費」,這是多麼可笑的一件事情, 美其名是宗教,說穿了,就跟公司行號沒什麼兩樣,裡面的人都是公司員工,穿著工作服在進行例行工作,在中國的宗教已經變質了。

吳惠林無奈的說,宗教的凝聚力在中國已經蕩然無存,只剩下金錢利益的糾葛,更不用說中共長期以來對於宗教的控制與迫害,目的就是要讓中國人只信「共產黨」這個宗教,其他的所謂的「宗教」,也只是政治化的產物,只有共產黨最大,所有的一切都要在黨的操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