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溫家寶稱考慮援歐 專家:打腫臉充胖

【記者金靖/報導】日前,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中共總理溫家寶稱,考慮增加資金,購入解決歐債危機的拯救基金,幫助歐洲度過危機。

溫家寶稱,中共還在研究如何進一步對歐洲提供幫助,但無詳細說對歐洲金融穩定機構(EFSF)以及即將形成的歐洲穩定機制(ESM)投入的具體細節。

中國國內問題嚴重 自顧不暇

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表示,中共在近日結束的達佛斯經濟論壇中缺席,說明中共知道自己國內問題嚴重程度不亞於歐債危機,故不願意「蹚這蹚渾水」。但因各國皆表示要援助歐洲,梅克爾到中國,中共不得以打腫臉充胖子,答應援歐。

中共擁有3.2兆美元的巨額外匯存底,被看作是拯救歐債的潛在來源。但北京一直不願意就資助歐債作出具體承諾。

吳惠林認為,中共即將成為下一個世界經濟危機的中心,中國國內經濟放緩、地方債務、房地產下跌、出口受阻、人口紅利消失、通膨率超高、國內消費不振,溫家寶也多次提到對中國經濟的憂慮,中共自身都難保,哪裡還有精力去幫助歐洲。而中國的外匯存底中,可支配的美元也僅3千億到6千億之間,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那麼多。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中共自顧不暇,為何還對發達國家提供援助?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探究其歷史可知,中共即使國內餓死了幾千萬人,仍對外進行所謂援助,它做事出發點從不以人民福祉為考量。

他認為,中共中央政府確實有錢,所謂「國富民窮」。但由於中共政權缺乏合法性,它希望通過對外的所謂援助,博取他國的好感、或換取他國在中國人權持續惡化的情況下保持沉默,這就是中共所特有的所謂的「寧贈友邦,不予家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