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從科技人到農夫 沈朝富翻轉農業

豐碩果園的園爸正在整理牛奶小番茄植株,讓小番茄慢慢攀爬。(豐碩果園提供)
豐碩果園的園爸正在整理牛奶小番茄植株,讓小番茄慢慢攀爬。(豐碩果園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農委會舉辦105年產銷履歷達人選拔賽,從全國104名參選人中,選出15名達人。來自嘉義的沈朝富,原是百萬年薪的科技人,6年前返鄉務農,不只將科學實驗及科技管理融入農業經營,並以三心做事,「用心對待產品、細心對待客戶、關心這片土地的態度」,希望能種出更多好的農產品讓大家吃。

看好農業前景  繼而轉行

38歲的沈朝富,拿到電機碩士學位後一直在科技產業發展,6年前,還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中國廠的主管。後來因為看好農業發展,決定不當科技人,當起快樂農民。他說,電子產業已不如早期發展良好,農業是綠金,民以食為天,只要好好耕耘,一定會有賣點。一切從零開始,多花點時間,慢慢把不會的知識,藉由研討會或是農民學院專業常識補齊,一點一點的克服困難。

他說,早期父母是採用慣行農法,也都交給盤商販售,最後只能賺少少的錢;他則運用科技管理,自產自銷,也利用網路平台,舉辦活動來吸引消費者購買,未採收前,都已經被認購完畢,也就不擔心農產品滯銷。

善用過往經驗  致力農業行銷

沈朝富指出,農民大都著重生產,行銷方面相對薄弱,而自己以前曾在高科技公司服務,剛好可以將專業技能運用於農業上,與家人一起架設網站、設計宅配紙箱、LOGO品牌等,逐漸打出「豐碩果園」名號,今年度更是獲得產銷履歷的認證。「開放採果,並親自導覽解說,傳達植栽的理念,也很歡迎親子共遊,這不只是為了錢,而是要分享經驗,讓消費者對於農業有新的思維。」

剛開始沈朝富決定返鄉務農不被家人支持,他說:「家人認為農業是夕陽產業,收入並不穩定,又要砸下上百萬資金,當時的阻力真的很大。」經過不斷地溝通,長輩也看到改變,其父親才勉強點頭,後來事實證明,沈朝富的決定是正確的。

改變看得見  長輩態度轉支持

他說,目前已經進入第6年,遊客越來越多,甚至國外的觀光客也來到鄉村。讓長輩們覺得奇怪,他們務農時,根本沒看過遊覽車開到田間來,覺得他真的很不一樣,因此態度也從反對變成支持,只要有新的規劃,都一口答應。

民眾體驗採果樂趣。民眾體驗採果樂趣。(豐碩果園提供)

他從事溫室瓜果栽培,把氣候等因素納入研究,不斷嘗試找出用藥時機,採預防性微量用藥,在熟度8~9分的最佳時機採收,果實口感極佳、安全又健康。並以友善方式栽種,減少農藥、化學肥料使用,轉而採用甘蔗渣、粗糠等有機資材等各種農業栽種改良,注重消費者食的安全。也透過對溫度、溼度的了解,加強對於病蟲害的控制,有效掌握作物的生長變化。

豐碩果園不僅種植牛奶番茄,還有牛奶美濃香瓜。豐碩果園不僅種植牛奶番茄,還有牛奶美濃香瓜。(豐碩果園提供)

沈朝富說,以牛奶發酵的液肥灌溉種植小番茄,而市面上玉女番茄很多,為做區隔,因此取名為「牛奶小番茄」,也讓消費者更有印象。

觀看他人成功  以此督促自己

從零開始學習,過程勢必遇到困難,沈朝富表示,當他遇挫折時,就去看他人成功的案例,因為時常窩在保守環境之下,就會迷失自己,當他去外面看看跑在他前面的成功者,就知道他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不能因此停下腳步,要更加努力。

6年前還是農業門外漢的沈朝富,如今經營自家的果園,過程中,除了開始學習育苗、下田植栽等務農技術,還到農改場、嘉義大學上課,翻找農業期刊、學習專業技術,並決定搭溫室,架設網路平台,販售高品質的水果。

他建議年輕人,返鄉務農,心不要太急,把基本的根扎實,始終如一,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否則品牌價值恐在一夕之間崩落。過程一定有壓力,只要撐過3~4年,穩穩的耕耘,農民學院是個提供農民能力提升與經營分享的好所在,有興趣從事農業的民眾,可以先由入門班開始,了解農業概論與實作參訪;而已有務農經驗的農民,可參加初階、進階與高階訓練課程,逐步提升農業專業技術與經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