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iPhone問世10周年 人類生活發生10大改變

蘋果公司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10年前,諾基亞公司是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微軟公司準備推出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2007年1月9日,揭開了第一代iPhone的神秘面紗。此後,人類的日常生活也因它而改變。

據中央社報導,第一代iPhone售價499美元,容量僅4GB,是手機也是音樂播放器和連接網路的裝置。迄今,蘋果已售出超過12億台iPhone,也搖身成為全球最吸金的企業。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等廠牌也紛紛推出智慧型手機,如今,即便是那些居住在供電不穩地區的人們,都有智慧型手機。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iPhone問市10年來,改變人類生活哪些地方?

1. 隨時在線

從前,我們必須開啟電腦才能連上網路,如今,有了可以上網的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都能全天候連線。隨著許多應用程式應運而生,甚至連網頁瀏覽器都不需打開。

2. 為手提電話定下了新標準

iPhone可以說為手提電話定下了新標準。2007年,每台手機幾乎都配備實體鍵盤,只有部分款式可能有觸控筆,直到iPhone正式面市,首次在螢幕上採用多點觸控功能,只在螢幕上保留一個Home鍵,這讓單靠螢幕控制整部電話從天方夜譚成為事實。

3. 更多產品接力問市

無論是與iPhone有關的眾多裝置,或是iPhone問市後才衍生出來的商品,iPad、Apple Watch等相繼問世。此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手機配件,例如手機殼、藍牙耳機與擴音器和充電底座。全球手機配件市場收入估計將於2021年達到1,100億美元。

4. 各類Apps誕生

第一代iPhone並沒有App Store,直到2008年7月蘋果推出iPhone 3G和iPhone2.0軟體,才容許第三方開發應用程式。App Store如今有超過200萬個應用程式,也使得某些產業必須仰賴智慧型手機才能生存,例如Uber及Lyft,而Instagram和Snapchat也改變了我們分享照片的方式。

5. 人人都是攝影師

iPhone不僅具備拍照功能,加上輕輕鬆鬆就能連上網路以及Instagram等照片分享網站的興起,讓人人都成了攝影師。

6. 現場直播

iPhone搭載相機也意味著,使用者手中都有一台可攜式攝錄影機。手機上網的功能也讓使用者隨時都能直播,即時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7. 觸控螢幕

觸控螢幕曾相當罕見,如今,隨處都可見到互動式螢幕,就連冰箱也配備觸控功能。

8. 不再迷路

iPhone推出地圖功能,讓使用者探索陌生城市時,不再像個困窘的觀光客,站在街角看著手中大大的紙本地圖。

9. 電子錢包

蘋果雖不是第一家探討手機付費的公司,卻讓更多人了解了這項科技。只要用手機,就能購買商品。iPhone的Wallet還能把信用卡、商店卡、登機證、電影票、折扣券、積分卡等存放在同一處。

10. 其它改變

出門不再需要攜帶手電筒和電腦等小工具,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讓用戶任何時地都能與朋友聯繫。Podcasts功能則讓用戶隨時都能重溫電台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