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台商

不堪人力成本高漲 陸東莞數千台企撤離

製造業台商在中國經營環境日趨惡劣,紛紛撤離。圖為東莞台商工廠的女作業員。(AFP)
製造業台商在中國經營環境日趨惡劣,紛紛撤離。圖為東莞台商工廠的女作業員。(AFP)
【記者李泓博/報導】由於中國大陸的人力成本大幅上升,造成在東莞的台商因利潤減少而紛紛撤離。據報導,東莞曾有5,000多家台資企業,如今台企已減至約2,000家。2016年上半年港澳台等外資企業下降5.1%。

據報導,中國人口紅利接近尾聲,勞動力成本不斷攀高,「五險一金」又加重企業負擔,東莞一個普通工人的月薪平均為人民幣3,000元(人民幣,下同),已是一些東南亞國家的3、4倍。
 
為此,好些以外銷為主的企業為節省成本,將工廠轉至東南亞。但部分廠商研發基地還留在珠三角,繼續駐守東莞的台商有的縮小規模,有的直接把工廠關掉,有的將廠房轉移到大陸內地城市去。

在東莞虎門紮根20多年的東莞台協執行常務副會長謝慶源說:往東南亞轉移的台商「該走的已經走了」,過去在東莞的台灣人少說有8萬到10萬人,現在保守估計少了一半。
東莞特約研究員林江分析指出,留守的台資企業以傳統加工貿易為主,由於不是政府所提倡的現代高端產業,產業扶持政策與他們無關,「台資企業變得越來越邊緣化」。

台商從大陸撤資已有多年

據大陸多家網站報導,屬於中大型企業的台灣上市公司,超過50%的中國投資項目都處於零獲利或虧損狀態,中小企業未獲利或虧損的比率更高達70%成以上。從2013年開始,台商從大陸撤資的現象開始擴散。

據台灣官方統計,有台商私下初步保守估算,近2年從大陸撤出的資金超過了15.3億美元。

2009年東莞製造業40%關門,一年中喪失150萬產業工人,1,600家台企、2,000家港企從東莞撤離。此後的6年間,東莞外資撤離的危機從沒有停過,而東莞企業「倒閉潮」也在蔓延,從2009年到2015年,據廣東工業協會的一個內部統計,有超過4,000家企業倒閉。

隨著企業的離開,以往東莞城市常住人口約1,300萬人,現在只剩下約800萬人左右,有當地台商說:減少的人數都是外省市民工。

有蒐狐網媒體作者總結了台商撤離中國的5個原因:生產力低下;生產成本過高(高稅收、高房租、高社保等等);網路封鎖致網速極慢,使工作效率降低;知識產權缺乏有效保護,假冒產品分享市場份額。

不斷惡化的環境污染,空氣、水、食品的質量無法保證,並且台商面對愈來愈多的罷工、怠工事件,這都令他們心生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