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渥太華首場爆滿 神性啟迪引共鳴

心理學家Jayni Bloch談到看神韻的感覺時說:「太出色了,展現的美好出塵絕世。」(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心理學家Jayni Bloch談到看神韻的感覺時說:「太出色了,展現的美好出塵絕世。」(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梁耀/加拿大報導】「大戲五千現輝煌,神韻十載傳希望。」1月7日晚間,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2017巡演季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國家藝術中心劇場再現爆滿盛況。神韻的頂級中國古典舞與傳統音樂演出,在零下20度的嚴冬中為近1,600名渥太華觀眾,帶來內心深處的溫暖。

神韻演出前,許多主流觀眾在劇場和自己的同事、好友不期而遇。11年來,對神韻的仰慕和鍾愛讓人們走到一起。在高科技公司任職的中國移民Roger興奮地說,在劇場看到了許多同事;每年都來看神韻的Roger今年又帶著女友來,共同觀賞演出。

觀眾Chris看過7日晚間的演出後,內心巨大的震撼讓他立刻決定再買票,在第二天晚上再看一遍,並將還沒看過演出的妻子也帶來。

心理學家:觀神韻使心中充滿神性

第一次看神韻的心理學家Jayni Bloch談到看神韻的感覺時說:「太出色了,展現的美好超凡脫俗,你能感受到能量。演出真的通俗易懂,但同時也深奧神奇。」

據主持人介紹,「神韻」是指神舞動中美的姿態,她深有同感。她說:「演員們的動作中散發出神性的美。我感到身心輕快,深受啟迪,我感到快樂,充滿活力。」她說,演員們的激情照亮了整個舞台,還有反迫害的故事,用他們內心對信仰的堅守抵禦暴力打壓,真的非常、非常的感人。

談到她得到的神性啟迪時,她說:「要美好地生活,心中充滿神性,和人們分享,對他人充滿善意。演出中傳遞的訊息非常強烈,那是人生的真正價值──關愛和慈悲是最重要的。」

Jayni Bloch表示,男高音演唱的歌詞深深地觸動她,內涵很深奧。她說:「只有找到人生的真正意義才是做人的目的,別的都不重要,這樣,你才能和他人共處與分享。而真正的意義是擁有更深奧的價值觀,神性的價值觀,而不僅僅是世俗的價值觀。」

她表示,觀賞神韻後,「我找到人生的深層意義,找到真我的真正價值,一個充滿神性的我,而不只是肉身的我,或者慾望、財富,其他物質上的東西。」

科學家:神韻的神性啟迪是真正的智慧和財富

Sarma C. Mallubhotla博士是農業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學家,承擔著許多國際項目。他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首次觀看神韻。

Mallubhotla博士對神韻演出讚不絕口,他對演出中,尤其是演唱中表達的神性和生命的意義深有感觸。他說:「演唱中表達的都是神性的(啟迪)以及其重要性,這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財富,這也是生命重要的意義。」他說,在演出中看到了印度傳統和中國哲理的共通性,也看到了許多的神性啟迪,「所以我看到很多傳統信仰的神性都在這裡交融。」

「神韻傳遞的美妙訊息,是一個偉大的訊息,對所有世人來說都是普世價值。」

Mallubhotla博士的妻子Shaila是一家診所的經理。她說:「神韻演出色彩如此豐富,充滿文化的生機和活力,我真的很喜歡。舞蹈動作的協調一致,豐富、精美的呈現,舞蹈真的令我陶醉。」

他們的兩個女兒從小就學習印度古典舞。大女兒、渥太華大學學生Ananya也是一名印度古典舞演員,她從7歲起就學習印度古典舞。觀賞演出後,她說:「我等待了多年,如今終於如願以償地看到神韻。」她盛讚演出絕對精采,舞蹈呈現出光芒四射的美好。

她表示觀看演出時一直在心裡說:「我的天,真是美得令人驚歎!觀神韻絕對是奇妙的經歷,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明年再來觀賞。」她說:「人們通過不同的方式溝通,而舞蹈和音樂是最高端的溝通方式,因為你能夠聆聽和感受。今天,(觀神韻)真的讓我拓寬了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演出中她領悟了慈悲、給予和勇敢,以及為他人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