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散布假新聞 楊偉中:利用民主顛覆民主

楊偉中直言,中共想摧毀蔡政府威信,並為其製造絆腳石、打亂施政腳步,最終背後是想要「否定台灣與民主制度」。(網路圖片)
楊偉中直言,中共想摧毀蔡政府威信,並為其製造絆腳石、打亂施政腳步,最終背後是想要「否定台灣與民主制度」。(網路圖片)

文/記者李怡欣
假新聞氾濫,嚴重扭曲台灣政府政策與訊息,連總統蔡英文都憂心,總統府與國安單位日前表示,正研擬做法杜絕假新聞。這些假新聞圍繞近來台灣重大爭議議題與政策,如:共軍繞台攝下玉山、日核災區食品事件等,且假新聞與台灣慣用語有差別,明顯可看出是出自中國「網軍」之手。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指出,中國網軍散播的訊息針對國防安全,製造國人恐懼及不安,透過不實輿論為了打擊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對此,前國民黨發言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表示,中共高度重視「網路戰」,且不只封鎖言論,更進化到積極攻勢,以真假摻混、詭造新聞來達到言論心理戰,目的就是宣傳大中國崛起,對內鞏固認同、對外削弱敵對力量。

中共抹黑造假例子很多,包括扭曲歷史事實,強化邪惡美帝、日本殘酷等。他舉例,近期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被襲,陸方捏造假新聞稱:羅發表聲明痛罵台灣。楊偉中指出,中共企圖破壞港台連結,要台灣不聲援香港民主自決運動,威嚇港台,別想搞自決、獨立。

此外,不少假新聞都在醜化台灣、汙衊蔡英文,楊偉中直言,中共想摧毀蔡政府威信,並為其製造絆腳石、打亂施政腳步,最終背後是想要「否定台灣與民主制度」。楊偉中說,中共整個邏輯就是這樣:「台灣就是亂、就是糟、民選總統無能、民主沒效率所以還是中國那套共產黨好。」這是最粗糙邏輯,但中共整個塑造的核心言論氛圍就是如此。

他說,中共的網路戰言論戰,不再是過去刪文、封鎖,已從防禦更轉為積極攻勢,耗費龐大經費培養「網軍」與「五毛黨」主動出擊大量製造假帖,塑造大中國崛起的心理戰作用,鞏固民族主義形象。

政府首要把施政做好
讓謠言不攻自破 

不實言論充斥臉書、Line群組等社群媒體之中,一般老百姓沒有多元資訊可供辨別真偽,就轉發出去了。楊偉中說,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最寶貴就是言論多元而自由,有違法當然要處理,但首先政府就是要把施政做好,謠言在時間證明下會不攻自破,面對言論政治戰,也是考驗政府回應與政策論述能力。

其實,美國準總統川普也被假新聞搞的滿頭包,可是面對媒體抹黑,川普立場堅強有力,反觀,蔡英文面對中國態度,是否也該硬起來?楊偉中認為,假新聞是民主社會共同問題,然而,不同議題要用不同方式解決,很明顯捏造事實那當然要強而有力的回絕;如果是人民不理解政策那就好好說明。

楊偉中說,中共就是無所不用其極要讓台灣紛亂與分化,政府一定要自我強化才能對抗這樣的事情。當政策不明、即時反應力欠缺,與人民溝通方式抓不到要領,就會是蔡政府很大的危機。對中共來講,他就是會運用你這種危機去見縫插針。

「中共自己不搞民主,但是它知道怎麼利用民主來顛覆你的民主。」台灣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中共就用這個來把台灣摧毀,面對內、外複雜問題多如麻,台灣政府宣傳團隊要很有戰鬥力,將言論政治戰視為保衛本土民主政權的作戰。◇


《新聞事件簿》怪怪新聞從哪來?五毛網軍無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