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地病患多 當地資源缺 黑救護車橫行北京

非法救護車即使器材齊全,隨車醫護卻多未持有牌照。圖為救護車示意圖。(Getty Images)
非法救護車即使器材齊全,隨車醫護卻多未持有牌照。圖為救護車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黑救護車(非法救護車)」的問題備受輿論抨擊。在北京一些大醫院周邊,可以很容易就找到各種「黑救護車」,這些車大多沒有正規的急救持證醫生,而醫院內部員工更涉嫌為「黑救護車」招攬生意。

經非法改裝的「救護車」內,各種急救器材一應俱全,但隨車的護士、醫師連執照都沒有,行駛途中若病人出現生命危險,根本沒辦法得到應有救護,但這樣的「黑救護車」卻明目張膽地在北京各大醫院間接送病患。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在301醫院、積水潭醫院、友誼醫院、天壇醫院等大醫院周邊,可以找到自稱是正規救護車的各種車輛,這些車多持有外地牌照,自稱可為患者提供轉院、場站接送、急救等服務;車主們將關係網撒向醫院內部,護工、清潔工等都會為他們介紹生意。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這些外地救護車,80%以上都沒有正規的急救資質和持證醫生,車輛多為私人擁有;有些所謂掛靠在外地醫院的救護車,實際上已經很多年沒有經過當地車輛、衛生部門的年檢審核,屬於非法營運。

業內人士表示,選擇無資質的「黑救護車」,患者和家屬的利益無法得到保障。

報導稱,在301醫院的一名清潔工表示,若想找私人救護車,可以去找急診科的保安,保安會聯繫私人救護車的老闆,提供名片或者直接見面;「私人救護車老闆都會讓保安幫忙聯繫客戶,介紹成一個就能得200元(人民幣)或者更多。」

地下停車場的一名保安透露,301醫院自己的救護車都沒上牌照,只能在醫院內部運送病人。所以,從醫院外面來的救護車,要麼是外地的,要麼就是私人救護車。

陸媒記者訪問「黑救護車」業務員張偉表示,他們的公司有7、8輛長途救護車,救護車牌照都掛在山西的一個縣醫院之下,「長途組的救護車都是跟山西醫院掛鈎的,不是自己買的車,私人不能買車拿來改裝,救護車屬於特種車輛,縣醫院的救護車輛閒置的多,領導也想賺點外快,就跟他們簽合約,把車拿來用。」 張偉說。

外地人湧京治療 長途救護車亟缺

「私人救護車太多了,北京、上海、天津的外地病人多,大家都是那麼跑的。」另一名李姓工作人員稱。

對於「黑救護車」橫行,北京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員稱,當地醫院救護車不足,正規救護車無法滿足長途轉運病人的需求,面對市場缺口,聚集在醫院周邊的黑救護車才頻頻現身,與正規救護車爭搶病人。

工作人員指出,正規救護車設施齊全,在移送病人之前會向主治醫生了解病情,並由主治醫生開出沿途可能使用的藥物,並準備相關器材;而黑救護車相較之下,設施、人員都有大量不足,故不建議病人使用。

南京黑救護車比正規多一倍

另據《現代快報》去年報導,一名開「黑救護車」的南京司機,長期在某大醫院轉運病人。他指出,在南京市,這種轉運病人的非院前救護車輛,光商務車改裝而來的就有100多輛,多集中在幾家大醫院,每家都有十幾輛至幾十輛,同時分屬於不同的公司或者由個人掌控。

「這個數字不誇張。估計比南京的正規救護車多出一倍。」這名司機表示,他們這個群體每天能接到超過100件的出院生意。

近年來中國各省都爆出過「黑救護車」的亂象,但中共至今仍未作出相應措施整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