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國25城重污染 「不可描述」陰霾籠罩除夕

甘肅多地1月25日遭沙塵「突襲」,四周灰濛濛一片。(網絡圖片)
甘肅多地1月25日遭沙塵「突襲」,四周灰濛濛一片。(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1月25日,中國25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AQI)值大於300,北京將在霾中過除夕;山西二氧化硫陰霾嚇走美國女籃名將;中國大陸「霧霾」詞被禁用,中國氣象只敢說「不可描述」。
  
1月25日,區域污染程度加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東部、山東西部城市,AQI小時濃度持續達到重度污染,石家莊、唐山、衡水、邯鄲、邢台、鄭州、洛陽、新鄉、焦作、安陽、太原、臨汾等城市達到嚴重污染。此外,陝西漢中地區、四川成都地區和新疆烏魯木齊,及周邊城市重污染天氣仍在繼續,個別城市小時濃度達到嚴重污染。

據《北青報》報導,環保部1月25日20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顯示,中國AQI小時值大於300的城市有25個。其中甘肅省金昌市、武威市、張掖市、酒泉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中衛市的AQI值達到500,已持續爆表。

北京陰霾中過除夕

據北京環保監測中心通報,1月27日除夕夜間空氣質量將短時達到重度污染。25日夜到26日上午,華北區域天氣靜穩,不利於擴散重污染維持。

北京環保監測中心表示,空氣污染還會持續到28日(初一),由於擴散形勢較差,污染消散較慢,空氣質量預計總體處於重污染級別。29日(初二)至31日(初四),新一股冷空氣影響,擴散條件轉好。2月1日、2日兩天擴散形勢一般,預計空氣質量在輕度到中度污染水平。

美國女籃名將閃退山西

中國山西竹葉青女籃隊聘用美國女子職籃(WNBA),最有價值球員多恩(Elena Delle Donne)加盟,沒想到多恩1月24日晚才飛抵山西相隔一晚,多恩於早餐時間就對球隊表示她決定回美國,26日下午舉行的歡迎記者會,也臨時變成告別會。

籃球評論員侯向鋒在微博上說:「山西竹葉青女籃超級外援,在降落到太原17個小時的加盟新聞發布會,變成了通氣會——多恩由於不能適應這裡的空氣情況,由於本身患有『萊姆病』,引發身體不適,決定即刻返回美國,不再為山西征戰。」

中國山西陰霾嚴重,其中臨汾市二氧化硫濃度居高不下,中國科學院氣象學博士後李汀曾說:這種含有高濃度二氧化硫的陰霾稱為「酸霧」,吸入恐引起急性肺水腫甚至死亡。

甘肅多地遭沙塵吹襲

京津冀預期在中國新年期間再度遇陰霾,甘肅武威市及河西部分地區,1月25日下午又遭遇強大沙塵「突襲」,當地氣像部門發布大風藍色預警信號。有網民直言,下午的沙塵天氣十分嚴重,「感覺吸一口空氣嘴裡都是沙子」。

1月25日中午至晚間民勤縣、永昌縣、古浪縣及涼州區有6至7級大風伴沙塵,極大風力7至8級。全省其餘各地多雲轉晴,其中河西5市及白銀市有4至5級西北風;另武威、蘭州及白銀3市局地有浮塵。

「霧霾」與「不可描述」

近日網絡流傳中國氣象局發布給氣象機構的信函,內容要求各地從1月18日起暫停陰霾預報、預警等服務,同時禁止使用「霾」「霧霾」等字眼。

「新浪天氣」官方微博,發布天氣預報稱,1月23日夜間起,北京、河北等地空氣污染轉差,並說「『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再度來襲」。

中國天氣網在23日的空氣質量預報中,也以「空氣污染物」取代「霾」字眼。目前在官方預報中,「霾」「霧霾」「重度霾」均被官方「清除」。

有網民批評官方「掩耳盜鈴,不報霧霾就沒有了嗎?」「這是要一起報假數據?」「藍天掉色現象」「這個荒誕的國家新孳生一種天氣叫『不可描述』。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