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體驗做菜粿 傳承古早味

 (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提供)
文/林穎慧
緣起:鄉下人總是會自己做湯圓與菜粿祭拜祖先,小時候我最喜歡跟在旁邊做,蒸菜粿總是顧不得燙口,在起鍋後馬上拿一個品嘗那熱騰騰的好滋味。不過,隨著時代進步,現代人已經不流行做菜粿。心想,如果帶學生體驗做菜粿,不僅有新鮮感,更可以傳承文化。

做菜粿其實跟湯圓差不多,都是利用糯米磨漿後脫水,就成為糯米粉糰。為了看起來好看討喜,以前總會在外皮點上色素。不過,這一次帶學生體驗,我告訴學生健康養生是目前趨勢,要利用天然食材來替代。我們準備了火龍果與南瓜來當作天然染料,讓學生覺得很有創意。為了做出以前阿媽時代相同的味道,連墊在菜粿底下的不沾紙,也改成阿媽愛用的香蕉葉,由學生利用假日跟阿公到自家田裡割取備用,讓學生阿公告訴我這真的是復古,老師有用心準備。

做法其實很簡單,要先將香菇與蝦米炒香,再加入當季蔬菜拌炒。這時,我跟學生介紹古人智慧,原來冬天是蔬菜的盛產期,新鮮蔬菜吃起來香甜多汁,是做菜粿最佳時節。接著,將已經做好的糯米粉糰捏小塊,壓成手掌大小扁平狀,再將餡料包住。為了包出傳統的菜粿,這次請學校許金專阿姨來教大家做。雖然已經有示範了,但是第一次包出來的還是不專業。不過也因為這樣,看出了許多學生創意,每個人形狀不一,甚至還在外皮上做裝飾,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將做好的菜粿鋪在香蕉葉上,放入蒸籠蒸15分鐘,起鍋的同時,菜香四溢讓每個人都直流口水。鋪在香蕉葉上的菜粿帶有迷人的特別香氣,菜粿表皮吃起來熱熱黏黏好像麻糬一樣,咬一口爽脆多汁的好滋味,讓所有人直誇好吃,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如何做,有機會將這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師生感想】

傳統文化逐漸的消失的現在,透過教育是最好的傳承方法。
吳育丞同學表示:「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菜粿,希望以後還可以自己動手做。」
王楨貽同學說:「咬下去蔬菜的滋味真甜蜜,熱呼呼像麻糬的外皮真迷人,這次我一定要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