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嫌賄選 韓國會議長辭職

【記者文龍/首爾報導】韓國國會議長朴熺太涉嫌賄選,於9日上午引咎辭職。朴熺太在當天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將負起所有的責任,辭去國會議長一職。朴熺太成為韓國第一位因涉嫌賄選事件而辭職的國會議長。

朴熺太被爆在2008年韓國「大國家黨」舉行全黨大會期間,涉嫌向其他議員送紅包。今年1月4日,大國家黨議員高承德揭發了這一行賄案。高承德在接受檢方調查時表示,2008年在大國家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曾收到朴熺太議員的祕書高明進(音)的信封,內裝300萬韓元現金和朴熺太的名片。後來他把這筆錢送了回去。

在那次「大國家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朴熺太當選為「大國家黨」黨魁。高承德的上述爆料引發韓國輿論一片嘩然,檢察機構迅速介入調查。上月11日,韓國檢察廳突然查抄了朴熺太的祕書高明進住處,並帶走了相關文件和電腦硬碟等。

高明進在接受檢方調查過程中,證實了行賄高承德未遂的事實。經檢方調查,一切證據查證屬實,朴熺太無法再推卸責任,只好引咎辭職。朴熺太此前就賄選事件表示:「將不參加今年4月舉行的國會議員選舉,以示謝罪。同時,根據警方的調查結果,將會負起應有的責任。」

目前,韓國執政黨為應對即將來臨的國會議員選舉和今年底的總統大選,已經對黨內採取整頓措施,並且由此前的「大國家黨」易名為「新世界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