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專家:陸不明資金湧入台灣 新台幣飆升

(中央社)
(中央社)
【大紀元訊】近一個月來新台幣急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中國大陸有錢人把錢放在香港,現在資金控管趨嚴,人身安全也告急,肖建華失蹤震撼全港。兩岸三地資金鏈出現很大變化,台灣角色變很突出。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國、大陸資金紛紛流向台灣,熱錢湧入帶動新台幣匯價飆升,2月14日以30.868元兌1美元作收,勁揚1.62角。

謝金河13日在臉書上說:全球查稅風聲鶴唳,大家都搞肥咖條款,全球跟台灣有邦交的國家特別少,近一個月來新台幣急升,似乎有很多不明來源的熱錢正從各方湧入。謝金河認為,肖建華作風低調神祕,在南山人壽股權爭奪戰中,他與曾慶紅之子曾偉差一點拿下南山人壽的經營權。最具代表性的是,他是日盛金控背後的大股東,日盛金控背後兩大股東,香港商Capital Target及荷蘭商SIPF BV控日盛金59.55%,背後應有肖建華的影子。他說:中國大陸的有錢人避到香港,以為很安全,沒有想到還是會被逮回去。

對於近一個月來新台幣急升,他直言,似乎有很多不明來源的熱錢正從各方湧入,台股從2月2日開紅盤,8個交易日有4個交易日逾新台幣千億元,4個交易日逾900億元,其中10日集中市場交易量達1,330億元,台股量能激增,這已是好多年沒有見到的景象了。

據中央社報導,各國積極追稅,台灣成資金避風港,外匯交易員表示,「台灣有點變成外人眼中的『租稅天堂』了。」他說:美國與多國簽訂肥咖條款 (FATCA),中國大陸也參與「全球版肥咖」,也就是稅務資訊交換協定(TIEA), 必須執行共同申報原則(CRS),因此資金紛紛流向尚未加入CRS的台灣, 帶動台灣資本市場股匯雙漲。

外匯交易員說:外資積極匯入,除了避稅以外,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看好台灣資本市場相對穩定,「相對其它國家,台灣今年經濟前景佳,台股雖然上9,700點,但殖利率仍偏低,且新台幣匯率較其它國家相對穩定。」此時「錢」進台灣,不僅可以避風頭,若股市上漲,還有機會賺一筆,「從今天外資買超台股50幾億元就可以看出來。」

央行發布資料指出,14日亞幣中最強勢的貨幣仍屬韓元,截至下午4時台北匯市收盤止,單日升幅狂飆1.28%。新台幣則緊追在後,升幅達0.52%,成為今天亞幣中表現最亮眼的兩國。展望台灣資本市場後市,匯銀人士指出,目前台股仍無轉弱跡象,且外資持續匯入,不排除上萬點的可能性,因此新台幣匯價可望持續攀升,「先看明天是否會突破30.8元」,若突破,下一步就是挑戰2015年的高點30.394元。

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開盤價為30.980元,最高30.745元,最低31.010元,尾盤收30.868元,升值1.62角。匯價連2升並創近21個月薪高, 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4.9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