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臺中建經關注銀髮宅 紀金山指路「青銀共好」

臺中建經邀請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左三)前來分享青銀共好銀髮宅。(記者謝平平/攝影)
臺中建經邀請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左三)前來分享青銀共好銀髮宅。(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民眾的生活習慣與行為不斷的牽動著房地產業者,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特別邀請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前來分享沙鹿銀髮宅「好好住宅」的規劃,理事長許枝旺表示,之前已看過日本銀髮宅的硬體設備,紀金山是台灣投入青銀共好的前輩,相信會員一定收穫頗豐。

主計處國情統計通報資料顯示,2016年的老化指數平均為98.9,已經有15個縣市老化指數破百。因此許枝旺很早就開始關心這個議題,這次邀請的紀金山在2005年就投入銀髮宅研究。紀金山表示,希望以非政策的角度研究,只看實質面。在這十年中,日本老化指數是台灣的一倍,因此足可當為借鏡。

紀金山指出,日本一開始也提供長照服務,但在2006年開始出現財務缺口,因此改革中加入了都發局的角色,希望從硬體改善、居家服務人力效率化開始。2012年,日本國土交通省推出「附服務」的高齡住宅,採取小規模營運。

紀金山參考美國、日本的銀髮宅,在沙鹿規劃「好好住宅」,約有80個房間,部分房間規劃給年輕人,例如靜宜大學學生,學生以工換宿,達成雙贏。與目前國內財團規劃的純銀髮養生村並不相同,但收費相差不遠。紀金山表示,因為投報不超過10%,目前許多建商還僅止於觀望。

青銀共好的精神可說是「混齡」,紀金山也表示,居家服務的「人業」將是未來非常重要的一環。目前他為了實驗人業的居家服務效率,已經成立有本社會企業,包括光田醫院、靜宜大學都是法人董事。

有本社會企業除了爆紅的粉紅貨櫃屋「好好聚落」、這個月建照即將核發的「好好住宅」、好好小館等,在逢甲也有照護咖啡館,預計4月開幕,該咖啡館結合居家、輔具、社會工作、護理師等的工作平台,可說是台灣第一個實驗青銀共好的案子。

許枝旺在2016年就到日本、歐洲取經,發現歐洲提倡多動少坐,直到過世的前二週才躺下來,他因此對於紀金山的作法十分認同。

如果長者生病了呢?紀金山表示,附服務的「好好住宅」會提供生存確認、供餐、家事服務ㄉˇ因為不需要24小時待命,服務也更有效率。

至於傳統的養護機構是否有可能轉型為青銀共好的銀髮宅呢?紀金山表示,因為傳統養護機構多半以「人躺在那邊」進行硬體設計,因此較無可能轉型為新型的銀髮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