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壓力大狂掉髮 憂鬱症纏身

掉髮(123RF)
掉髮(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位40歲的警察,因輪班勤務繁忙、工作壓力大,長期依賴安眠藥並且2個月內大量掉髮,每天睡醒時枕頭上都是頭髮,看過皮膚科門診、服用類固醇,卻不見改善。後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醫師診斷為壓力引發憂鬱情緒,給予抗憂鬱劑、血清素調節劑治療,經過半年左右,患者不僅擺脫安眠藥,頭髮也慢慢長回來了。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指出,壓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可以分為優壓、劣壓,適當的壓力可增進腦力,提高免疫力、戰鬥力,提升效率、存活率;但過度的壓力可能會造成焦躁鬱悶、時常請假、失眠多夢、丟三忘四、食慾不振、口苦口臭、便祕、腹瀉、頻尿等情形,更嚴重則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相關疾病。而這位警察大量掉髮,就是因為壓力大、工時長,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頭皮生長環境不佳而掉髮。

李嘉富說,隨著年齡增加,自律神經功能會逐漸退化,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都是退化的原因;若無這些疾病,自律神經功能卻遠低於同齡者,可能就是壓力、情緒、熬夜、失眠所影響。治療上,失眠嚴重的患者可服用血清素調節劑,有助穩定情緒、放鬆腦細胞,而且不像安眠藥會產生依賴性;達到憂鬱症程度的患者,會給予抗憂鬱劑,一般約6~9個月可大幅改善甚至停藥。

平時該如何自我調適壓力?他建議「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為三大原則,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香蕉、牛奶、蜂蜜、高纖餅乾和堅果類食物,有助安定焦躁不安的情緒,盡量定時早起取代晚睡,每週做3次運動,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或每天快走至少10分鐘,逐步累積到每天30分鐘,更重要的是運動時要保持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