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衣帶漸寬終不悔 巨星的磒落

因減肥造成健康上較輕度的傷害者,也不在少數。(123RF)
因減肥造成健康上較輕度的傷害者,也不在少數。(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1970至80年代初期,美國有一稱為「木匠兄妹樂團The Carpenters」的樂團,發行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十分受歡迎,至今仍廣被傳唱,其中最為多數人喜好的是一首名為「世界之頂Top of the world」的歌曲,唱出當情人在旁時的歡愉情境:周遭所見悉為奇蹟,晴空萬里,眼中充滿陽光,美夢成真,世事為我而設,你的愛將我推上世界之頂。這首曲子曲風輕快,令人聽時心情愉快,好似與其共享愛情美夢,可惜它的主唱歌手凱倫・卡本特卻不快樂,與本曲精神相違,1983年因「厭食症」去世,樂團也隨之告終。

「厭食症」多是因害怕胖變醜,而抗拒進食所造成的極端後果;而因減肥造成健康上較輕度的傷害者,也不在少數。然而在「瘦即是美」的觀念作祟下,許多人仍不願放棄這對自己不利的行為;尤其是青春期的少女更要注意,若在此成長關鍵時期不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的話,不但影響身材的發育,未來也將缺乏足夠的根基去擔負生兒育女的重任。《詩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淑女指的是兼備內外在美的女子,健康才能散發出女性內外在美,才能表現出光鮮亮麗的氣質,讓自己有信心,也對異性有吸引力。

為了健康,每一個人在減肥前,應先問自己:我有必要嗎?最好的評估方法就是參考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 ,先衡量肥胖的程度再作決定,當指數落在過重或肥胖的範圍時再減重(參見附表),若有必要,要循序漸進,急劇的方法必有後遺症,甚至有生命危險。急劇減肥通常藉用藥物來達到目的,藥物如代謝促進劑有引發心臟病、利尿劑有引起電解質失衡、瀉劑或脂肪吸收抑制劑有造成營養缺失等不良反應;不用藥物常以超低熱量飲食(每日小於1500卡路里)方式減肥,它通常會因體力越來越虛弱而難以持續。快速減肥會造成體重急降又急升的「悠悠球」效果,導致惡性循環,不值為取。

參考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Fotolia)參考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Fotolia)

最近日本皇太子德仁過57歲生日,公布了全家福照片,「愛子公主」看起來瘦到極限,疑似罹患厭食症,外傳她因怕胖而拒吃東西,健康狀況令人擔憂,醫生認為恐會危及生命。「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了減肥, 走上絕路,得不償失啊!◇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