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不良減重影響健康 增肌減脂高代謝不復胖

天晟醫院李昌儒營養師(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李昌儒營養師(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年後到醫院詢問如何減重的民眾明顯增加三至四成,尤其從年前的尾牙到年後的元宵節、春酒,一餐所攝取的熱量很容易就超過一天所需,不少人都以為少吃就能減重,卻忽略營養均衡。營養師提醒,減重要循序漸進,以一週0.5-1公斤為宜,否則減重後不但容易復胖,還可能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中壢天晟醫院李昌儒營養師表示,最常見的不良減重方法像是:無油水煮餐、單一食物減重、不吃澱粉、極低熱量飲食,都不是理想的減重方式,若長期三餐都以無油水煮餐為主,容易造成脂溶性維生素或必需脂肪酸的缺乏,若想要採用無油水煮餐,建議取代三餐其中一餐即可;整天單吃某樣食物或只吃特定幾樣食物,必定造成營養不均;足夠的澱粉(碳水化合物)可輔助脂肪正常的燃燒代謝、維持血糖平穩,提供大腦、身體組織利用。

李昌儒說,很多人減重時都會設定半個月或一個月要減掉多少的目標,他提醒,減重時千萬不要求快求多,平均一週減重0.5~1公斤為宜,減重太快雖然看起來效果很好,但是初期迅速減掉的多半是肌肉及水份而不是脂肪,反而造成基礎代謝下降,日後更容易復胖。

李昌儒建議,可適量減少澱粉的攝取而非完全不吃,但每餐還是不少於半碗的量,多選擇五穀雜糧飯、地瓜、南瓜等取代精製澱粉如白飯、白麵、麵包、饅頭等;蔬菜類(葉菜、芽菜、菇類、瓜果等)為六大類食物中熱量最低的食物,每一碗清燙蔬菜類熱量僅50大卡,蔬菜吃得多,其它類食物自然吃得少,熱量也就減少了;另外每天熱量攝取建議至少1,000大卡,有足夠熱量及蛋白質,才可避免減重期間肌肉的流失。

李昌儒強調,減重無捷徑,不二法門還是「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運動不但能增加熱量消耗,正確的運動更能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養成易瘦體質,才能達到健康減重不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