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黑幫陳抗中共出資 立委:準侵略行為

王定宇表示,近來有偽裝成民團陳情抗議,卻出現侵略行為,或偽裝成政黨卻出現黑幫行為,「拿著民主消滅民主、拿著自由消滅自由」。(中央社資料照)
王定宇表示,近來有偽裝成民團陳情抗議,卻出現侵略行為,或偽裝成政黨卻出現黑幫行為,「拿著民主消滅民主、拿著自由消滅自由」。(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後,不少陳抗事件都發生黑幫勢力介入滋事、趁機施暴的情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7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從日本食品輸台、年金改革、香港社運人士來台,再到228事件,都有同樣一群人在不同場合出現、滋擾;過去美國媒體也曾報導,中共國安部第四局(台港澳局),每年提供台幣2,500萬~1億5千萬元給台灣特定黑幫,質疑這些特定團體「有無受到境外的指揮與資金挹注」?

王定宇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陳抗民眾有不同的主張都應該尊重,因為這是台灣的價值,但近來有偽裝成民團陳情抗議,卻出現侵略行為,或偽裝成政黨卻出現黑幫行為,「拿著民主消滅民主、拿著自由消滅自由」。

王定宇說,德國威瑪政權曾有過十幾年的輝煌,但卻被人利用體制顛覆體制,當前台灣有外交及內政的困境,但最嚴重的是中共政權想吞掉台灣,且手法相當多,包括近來叫學校簽承諾書,「連這種侵犯學術自由的事他也做」,但台灣學者卻毫無抵抗力,甚至有政黨還去聲援。

立委:應拉到國安層級

王定宇指出,台灣多數陳抗事件,都是為了說出自己的想法、捍衛自己的權益、或者為了對抗中共的威逼進行抗議,是為了台灣人民自己的權利,但近來卻出現「不准你講話、不准你出現、不准你發聲」的陳情抗議。

王定宇強調,這問題已不單只是警政層次的問題,政府應該在國安層次上看待,過去南越要亡國前,這些東西都曾出現過,質疑這些團體是否有來自境外的資金、資源或指令,來動亂台灣社會的「準侵略行為」?

對此,行政院長林全坦言,過去相關部門處理陳抗,確實沒有從國安角度來看。但從連續幾次的陳抗,確實被質疑背後有政治團體,刻意利用某些外圍團體滋事,目前政府正在檢討法規是否不足,希望未來能做一些調整。

美媒曝中共給台黑幫金援

王定宇接著問,美國媒體曾報導,中共國安部第四局每年固定透過特殊管道,提供2,500萬~1億5千萬元給台灣的特定黑幫。他詢問,國安、情治單位有無查到類似狀況?現行法律規定,台灣政黨若收港澳地區的捐款,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相關單位是否已啟動調查?

林全表示,情治單位、警政單位有各自的職責,但沒有針對此事進行聯合通報,現在已要求相關單位進行檢討;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國內政黨將近300個,台灣對政黨採取較寬鬆的管制,但能掌控的範圍內都會掌握,關於統促黨、愛國同心會,常常出現在陳抗場合,都有相當的掌握。

法務部長邱太三則說,目前相關修法已經送立院,希望將組織犯罪的定義放寬、與國際接軌,未來調查局會針對社會安全進行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