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棒打樂天正酣 美國對中興開出12億美元天價罰單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遭美國政府罰巨款,其作案手段曝光,但案發時間點讓人生疑。圖為中興通訊2016年2月參加國際移動設備大會。(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遭美國政府罰巨款,其作案手段曝光,但案發時間點讓人生疑。圖為中興通訊2016年2月參加國際移動設備大會。(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時值中共對韓國樂天施以重罰之際,美國於日前對大陸中興通訊,開出高達12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其中立即繳納近9億美元的案件細節亦被曝光。中共和美國政府均對此進行表態,而案件此時了結的時機,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中興認罪 中美商務部發話

美國政府3月7日宣佈,中興通訊(ZTE)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將總價值達3,200萬美元的,美國製造的移動網路通訊設備出口到伊朗,向北韓出口283批次的內裝美國生產元件的手機設備,被處以8億9,200萬美元的立即罰款,以及緩期7年的3億美元罰款。這一總計接近12億美元的罰款額度,創下美國因違反出口管制,而遭處罰的罰款額之最。

對此,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表示中興認可對其提出的三項罪名指控,這些罪名包括,向政府調查人員隱瞞訊息、妨礙司法工作等。

《科技新報》引述美國商務部,說:「中興通訊公司等中國企業違反了美國出口管制法規,因此,將其列入『實體清單』,對中興等公司採取限制出口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3月7日的聲明中說:「我們警告全世界,遊戲結束了。那些藐視我們的經濟制裁和出口管制法令的人,不會不受懲罰,他們將面臨最嚴厲的後果。」針對中興通訊,羅斯明確指出,7年的期限是觀察期,如果中興通訊再度違規,將失去從美國向外出口商品的特權。

《德國之聲》引述中共商務部聲明表示,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提供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聲稱將繼續與美方進行交涉。

報導還引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說法稱,這種處罰將「損害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遭美國政府罰巨款,其作案手段曝光,但案發時間點讓人生疑。圖為中興通訊2016年2月參加國際移動設備大會。(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遭美國政府罰巨款,其作案手段曝光,但案發時間點讓人生疑。圖為中興通訊2016年2月參加國際移動設備大會。(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證據表明 中興借第四方「走私」 早已預料可能被罰

路透社早在2012年3月就透露,中興通訊與伊朗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伊朗電信(TCI),簽署了一項總金額高達1億3,000萬美元的合同,提供的設備包括一套強大的監聽系統。按照合同的定義,這套系統需要使用,美國企業微軟(Microsoft)、惠普(HP)、甲骨文(Oracle)、思科(Cisco)、戴爾(Dell)等,在美國生產的元件。

報導引述中興一名法律顧問Yablon,表示中興通訊知道這一合同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當時正在執行的嚴苛的出口禁令,為避免公司因此遭到美國政府調查,並因此產生系列惡果,中興當時選擇了一家空殼公司——八星北京,作為出面企業,向伊朗出售產品等。

中興通訊在2011年9月2日,由總裁史立榮簽署的《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中,批准了公司成立「出口管制項目組」,專門研究處理應對,公司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的情況。

《雷鋒網》的報導說,中興通訊的公司祕密文檔表明:「我(公)司在2010年底,與伊朗客戶簽訂了四方項目合同,採取的是半隔斷方式,即由我司向客戶供應自產設備,我司的合作企業,向客戶工業美國敏感外購件。」然而在這個項目中,「我司合作企業自身資信及能力較弱,執行項目難度較大,造成目前其絕大部分執行工作,都是實際由中興通訊在做,沒有較好地起到隔斷風險的作用。」

報導明確指出,當時中興通訊非常清楚,他們的「轉出口」作法一旦被美國政府發現,「有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潛在可能,如被列入黑名單,我司將面臨美國產品供應鏈斷掉的風險。」
2011年9月由總裁史立榮簽署的文檔顯示,中興通訊知道其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的事實。(網路圖片)2011年9月由總裁史立榮簽署的文檔顯示,中興通訊知道其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的事實。(網路圖片)

中興若無和解 將面臨的災難

從目前的情況看,中興通訊一直擔心的事情,在美國司法部、商務部和財政部,在內的政府調查組,調查了5年後,掌握到大量事實證據後爆發。

《德國之聲》報導分析,中興通訊這次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如果得到法院的批准,那麼未來7年必須慎行。一旦中興再度被發現,向伊朗、北韓等被制裁國家出口美國設備,將面臨供應商集體斷貨。這些供貨商包括,高通(Qualcomm)、康寧(Corning)、NXP、Skywork等。一旦這一情況發生,對以通訊裝置和終端為主業的中興來說,幾乎是「滅頂之災」。

《雷鋒網》等報導認為,這一結果並不是中興通訊最擔心的,因為作為一家中國企業,中興擅長利用代理商,經過多道「洗錢一樣的」手續,最終可以拿到元件。對中興最可怕的是,一旦這一惡果成為事實,中興將失去美國龐大的市場。

報導引述中興通訊副總裁曾學忠公佈的數字,表示26%的中興通訊智慧型手機出售到了美國市場,其它設備在美國的銷量佔,公司總銷量的比例也非常可觀。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遭美國政府罰巨款,其作案手段曝光,但案發時間點讓人生疑。圖為中興通訊2016年2月參加國際移動設備大會。(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遭美國政府罰巨款,其作案手段曝光,但案發時間點讓人生疑。圖為中興通訊2016年2月參加國際移動設備大會。(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外界觀察注意到,美國對中興的罰單開出之際,中韓雙方因薩德入韓事件引發的風波正愈演愈烈。在韓國樂天集團為薩德提供部署用地之後,中國大陸掀起了一波抵制樂天的高潮。截至目前,大陸已有至少23家樂天超市被迫關閉。

3月7日,薩德系統的部分裝備被證實已經運抵韓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中方反對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也將對此採取必要的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國與韓國來承擔。

但似乎美韓雙方均對中共的表態未予理會。據媒體報導稱,薩德裝備運抵韓國之前,韓方並未提前知會中方,而美國在此局勢高度敏感之際,對中國企業開出破紀錄天價罰單,亦間接表明了美國對中共的強硬態度。分析人士指,儘管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中興罰單與薩德入韓有任何聯繫,但這次時間上的巧合,仍然足以引起輿論的諸多猜測。

(轉自 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