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流+金流 政府雙箭助攻南向

政府助攻新南向市場,各種信保基金和銀行提供融資作為台商後盾,人才方面也積極招攬東南亞僑生來台求學。(AFP)
政府助攻新南向市場,各種信保基金和銀行提供融資作為台商後盾,人才方面也積極招攬東南亞僑生來台求學。(AFP)

文/記者郭曜榮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金流和人流為兩大重點,財政部日前承諾全力支持中國輸出入銀行分年增資,從2016年的新台幣200億元,預計到2018年達320億元,增加公股銀行辦理融資保證和保險的承作能量。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也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已核定,政府有50億的資金專門用在新南向,承保能量擴增到500億元。

作為國家政策性的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背後有行政院國發基金、經濟部的推廣貿易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挹注,協助台灣廠商南進;官方則還有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海外信保基金、農業信保基金等工具助攻東南亞市場。單看海外信保基金,僑委會日前統計,金額已從11億元擴大到31億元,由政府預算和銀行捐助,今年起分3年增資20億元,承保能量以10倍計算,將從110億元擴大到310億元,台商後盾增強。

至於人才方面,鄧振中表示,來台求學的僑生回國後都變成社會中堅力量,這是台灣很大的資產,目前中、日、韓等國都在經營東南亞市場,各有優勢,但台灣這項優勢是他們所沒有的,未來盼繼續強化,讓東南亞來台灣的學生,從目前的2萬8千人,4年後增加到5萬8千人。

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必須進一步深耕與東協各國的關係,鄧振中坦言,各國歷史、文化不同,這方面的了解政府做得還不夠,例如現在有許多穆斯林觀光客來台,國內想要多賣一點清真商品,但社會對於他們的食衣住行、生活習慣不夠清楚,如何能打入龐大的穆斯林市場?所以深入了解這些國家,是政府新南向政策還要努力的地方。

另一點則是要互惠互利,鄧振中說,過去我國在新南向國家付出許多,例如改善當地公衛條件,或是台商出錢讓病人來台灣治療,但這些事情都是單向,未來政府希望能衍伸為雙向的交流,並進一步協助這些國家強化當地基礎建設,這些具體工作需要人才。因此教育部今年起推動計畫,到東南亞招僑外生來台念科技大學,就讀期間同時在台灣工廠裡實習,這些人畢業時,技術、學位都拿到了,中文也學會了,政府也會放寬居留條件,讓公司可以把人留在台灣工作,這項計畫未來需要國內企業界配合推動,讓台灣與東協的關係能夠更深度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