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曾經 我們都渴望被重視

想要擁有的喜歡或重視,應該是很純粹的一顆真心,如同晶亮的赤子之心。(fotolia)
想要擁有的喜歡或重視,應該是很純粹的一顆真心,如同晶亮的赤子之心。(fotolia)
文/沈容

已經有好幾天了,每次孩子洗完澡擦乾後,就急著扭動身子下床,全身光光地在家中跑給我追。當我追到他、抱緊他的時候,總是笑得滿足又開懷。

孩子明白我急著要他穿上衣服,所以喜歡跑給媽媽追,喜歡被媽媽重視的感覺。我懂他的心,所以每天總要熱烈上演一回。

想想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啊,小時候想得到爸媽重視,上學後希望老師同學重視,青春年少渴望喜歡的人重視,出了社會期盼同事老闆重視,結婚後則想擁有丈夫公婆的重視……

在重視中,我們雀躍我們開心,但我們也曾擔憂自己的付出有沒有得到平等的回饋,甚至放在心中的天平細細量測。

「我每天都會打電話給妳問回家功課,為何妳卻打電話問其他同學功課呢?妳有把我當成最好的朋友嗎?」 

「為了想跟你一起過節,我期待了好久,昨晚甚至興奮地睡不著覺,為什麼你看起來沒有像我一樣有同樣的感覺?」

「上回弟弟生日,爸爸帶他去遊樂園玩,可這次我生日,卻只有在家切蛋糕慶祝?爸爸媽媽真的有重視我、有愛我嗎?」

「為了準備開會用的簡報,我花了三天三夜才做完,結果老闆一句話都沒有說,好像我的付出全放水流?」

「我為了你、為了這個家,每天忙進忙出,付出一切,可你對外人的口氣,卻比對我還要溫柔?對外人的重視程度遠比對老婆好,你知道我有多失望嗎?」

點點滴滴的心情,也許我們都曾有過,但有時回頭想想這一切,會突然發現當初所有「為了同學」、「為了男友」、「為了爸媽」、「為了老闆」、「為了老公」的重視,似乎並不完全真的為了他們。

我們苦心經營、用心付出的背後,隱而未顯的是一種無聲的,但壓迫又用力的「情感交換」,也因為對方不能給予心中想要的重視,所以始終覺得委屈和不公、苦澀又寂寞。
 
如今,看到孩子心無城府、沒有私心的笑顏,不禁恍然大悟,曾幾何時,我們單純的心意,已被許多情緒和慾望所掩埋,徒留討價還價與斤斤計較的沈重負擔。

一路走來,也許我們都曾渴求重視而患得患失,但在跌跌撞撞中,才發現很多時候想要擁有的看重,應該是很純粹的一顆真心。

如同晶亮的赤子之心,單純地喜歡媽媽,沒有目的、沒有交換,只是因為這自由自在的奔跑,輕鬆簡單的擁抱,而感到無比的幸福溫暖。

我們終於學會不再用力、不再怨懟,不再分分秒秒回收預期的報酬,時時刻刻計較心中的期待,只要對方開心,我們就心滿意足。

甚至因為在付出的過程中,沒有介入、沒有霸佔,沒有懸在心頭的執著和重擔,因而體會到做而不求的祥和、心性昇華的純淨,更感受到上天呵護的美妙恩典。

於是最終,我們才豁然開朗,與其緊握不放、苦苦追求眾人的關愛,不如做一個被神重視的生命,才是全宇宙中最幸福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