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永遠不會下班」 北極女老師奪全球教師獎

麥克唐奈(中)在迪拜領取全球教師獎。(來源:全球教師獎的官方臉書)
麥克唐奈(中)在迪拜領取全球教師獎。(來源:全球教師獎的官方臉書)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加拿大一名高中女老師因對北極原住民的教育支持,3月19日獲得「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該教師表示,她將把此獎的100萬美元獎金用於改善北極社區的生活。

加拿大魁北克高中老師麥克唐奈(Maggie MacDonnell)3月19日在杜拜領取「全球教師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發推特表示祝賀。

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RCI)說,麥克唐奈從至少2萬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贏得該獎。負責該獎評審的瓦爾凱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認為,麥克唐奈對魁北克北部小鎮Salluit的因紐特學生及該社區民眾的生活都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麥克唐奈表示,她將把獎金用於改善當地因紐特社區的生活,重點是搞環境保護項目。

報導說,麥克唐奈於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的新斯科舍省長大,到Salluit因紐特社區已經任教7年。
 
這個地方位於魁北克省最北端,當地冬天嚴寒與世隔絕,只有乘坐飛機才能到達。

麥克唐奈不但教書,而且身體力行用善心幫助這一人煙稀少地區的因紐特居民。

她建立社區廚房、社區體育中心、二手貨物商店等等,盡心盡力地改善當地社區民眾的生活。

「全球教師獎」的官方博客3月19日寫道,麥克唐奈認為:「在這個北極小社區做老師,就意味著永遠不會下班。學校的門可以關,但是我和學生繼續在社區一起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