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氣候變暖 海面升高 紐首都或被淹沒?

紐西蘭基督城震後重建的紙教堂。(AFP)
紐西蘭基督城震後重建的紙教堂。(AFP)
【記者韓香茗/報導】全球暖化將致海平面上升,但對四面臨海的島國紐西蘭來說,到底危險有多大?根據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中的數據,隨著海平面上升,惠靈頓和基督城等城市可能會被海水淹沒。

奧斯卡獎製作人費捨·斯蒂文斯(Fisher Stevens)與奧斯卡影帝列奧那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 Caprio),2016年製作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曾在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播放。該片展示了近一個世紀以來的全球暖化現象,同時分析了其影響和可能的後果。

隨同該片一同發布的互動地圖,為人們提供了全球各個城市可能受到的影響。該地圖顯示,即便僅僅出現中等程度的全球變暖,紐西蘭數個城市也會面臨危險。

基督城、內皮爾、南達尼丁大部分地區和惠靈頓Miramar地區,可能會在某些情況下,被海水淹沒數公尺深。蒂馬魯(Timaru)、吉斯伯恩、旺格雷(Whangarei)、尼爾森、旺格努伊(Whanganui)及因佛卡吉爾(Invercargill),也可能會受到水位升高的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艾瑞克·瑞格諾(Eric Rignot)博士認為,目前想阻止南極一大塊冰川融化,而致海平面升高3公尺的趨勢已經太晚。

該地圖顯示,隨著海平面上升加劇,地勢較低的南達尼丁可能會像2016年一樣,再度遭遇洪水攻擊。如果全球氣溫升高2.5攝氏度,那麼紐西蘭海平面將平均升高5.6公尺。

不過,維多利亞大學氣候學教授蒂姆·納什(Tim Naish)說,雖然數家網站顯示氣溫上升將導致海平面上漲,但仍然存在著不確定性。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其海平面上升預測中,並未考慮南極冰蓋迅速減少對海平面的影響。

在不考慮南極冰蓋的情況下,該委員會預計紐西蘭海平面將上升80公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