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日本專家觀測:北京沙塵污染過程

日本福岡市受黃沙影響。(Getty Images)
日本福岡市受黃沙影響。(Getty Images)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每年3-5月,沙塵暴便飄洋過海,從蒙古沙漠、中國北部來到日本。這些黃沙是怎樣吸收大氣污染物質,內部化學成分又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日本科學家在北京成功觀測了這些變化過程。
 
3月23日,由九州大學教授等組成的專家團隊在英國科學雜誌(電子版)上發布了觀測結果。這個專家團隊自2015年3~4月開始,在北京設置了一個利用光散射來觀測粒子形狀和污染濃度的裝置,並對沙塵暴展開連日觀察。除了沙塵暴粒子的形狀外,還對其表面附著的大氣污染物質——硝酸根離子濃度變化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沙塵暴剛剛到達北京時,粒子有棱角,表面附著的硝酸根離子濃度僅3%。而兩三天后,同樣的黃沙再次飛到北京上空時,粒子變成圓形,硝酸根離子濃度已經達到13%。

研究團隊專家、九州大學環境氣象學教授鵜野伊津志指出,黃沙表面變得濕潤、呈圓形,更容易附著到雲層上,對氣象產生影響。

鵜野伊津志教授指出,團隊今後還將持續這項研究,在多種天氣環境下觀測黃沙變化,這些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弄清沙塵暴對氣象的影響。